席落真
席落真

❄️🌲

COVID19 墨西哥独居日记1

2020.3.31 星期二 (墨西哥时间)

我独居在墨西哥Puebla州,今年25周岁,大学读的是西班牙语专业。2020年5月17号,即将是我在这里自由职业与生活的2周年纪念日,我希望那时的自己依然健康,情况允许的话希望可以从我最喜欢的pizza店叫顿外卖好好给自己庆祝一下。

今天是我自我隔离的第17天,在这17天里我只见过2个人,戴着双层口罩去过1次超市和1次集市。一切工作都是通过zoom和Skype在做,但今天却是整栋公寓网络瘫痪的第2天。同时,今天也是我怀疑自己有可能已经被感染的第4天。因为在这边做检测几乎毫无意义,我刚刚决定免去这项开销,继续在家实行更加严格的自我隔离,同时继续观察自己这一系列的身体不适是否由于其他因素。我在尽量让自己保持乐观,但时不时的疲惫让大脑无法思考,外加因无法预测事态走向而引起的经济焦虑,在国内朋友的建议下,我决定开始以写日记的方式陪伴自己。

今天就先从COVID-19在墨西哥的发展线写起吧,写不完就明天继续写。

这个国家的首个病例是2月27日被公布确诊的,2天后我所在的城市里就再难买到口罩和酒精凝胶(据说一些周边村子里还有卖,当然了,那都是恶意买空者懒得伸手的地方)。3月6-8日期间,墨西哥全国上下浩浩荡荡的妇女游行让人热血沸腾,但作为女木又行dong派的我却没有出门,因为我感到疫情已然袭来,这样的人员大量聚集并非好的征兆。同时,我开始极力劝说身边的人减少出行、备好口罩,但大部分人那时都还认为我是过于紧张了。我所在州的第1个确诊病例是3月12日被登记的,但此刻我所能看到的人们还都相安无事的生活着,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周末的酒吧夜店也照常笙箫鼎沸。

3月14日,墨西哥教育部通知,3月20至4月20期间,全国公立的大中小学放假,自此各大私立学校也开始陆续响应通知开始网络授课。 超市里开始疯抢消毒液、纯净水、卫生纸以及食盐一类的生活必需品,朋友圈里的中国朋友们开始限时秒卖三手货源的各种口罩,但餐厅和酒吧依然胜景繁荣。3月15号晚,我的瑜伽班通知停课,此时正在纠结拿出多少预算在朋友圈里买口罩的我也毅然决定免去这项大额开销,取消一切需要出门的工作。做此决定的时候是否有经济顾虑?当然!但心里唯一确定的是,只身一人又尚未买好保险的我此刻需要过滤一切与状况不明的人的接触。

3.16-3.22是我开始自我隔离的第一个星期,那时候说紧张其实还不够紧张,因为从数据看来,我们州的确诊病例只有10来人的样子,并且几乎没有增长,全国确诊病例也只有200-300人,所以当一位朋友说可以开车带我去超市买些必要囤货的时候我充满感激的接受了。计算着开销,从超市里买了一些放得住的冷藏及包装食物后,我又觉得有必要去集市买些更新鲜又便宜的蔬菜水果存起来,为了避免公共交通,又拜托另一位朋友开车带我去了一次集市。去集市的前一晚,这位朋友有些紧张,因为他刚刚得知他工作组组长的姐姐是一个确诊病例,并且组长与姐姐在确诊前几天有过见面,所以他希望我重新考虑是否与他见面。我问了他与此病例一些间接接触的时间后,认为即使他已被感染,也应该还不具备传染性,于是为了准备好更充足的隔离储备,我做好了尽可能的防护准备,与他确认计划不变。

多亏见了这位朋友,得知了很多数据以外的实际情况,最让我吃惊的就是在这里做检测的费用竟然高达$7000MXN(约¥2000)!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一直以来当作参考的公布数据是丝毫不准的!因为这个价钱的检测,85%+的当地人不到万万万不得已都是不会做的,而且据我保守估计,客观来讲可能起码60%的当地人口是根本不具备这个支付能力的!这简直与我之前从中国了解到的情况差距太大了,怪不得我之前一直认为我们州的高收入群体才是高危群体……我突然因信息不透明而感到迷惘……我开始设想——那些已经被感染的人又能做什么呢?为了不因强制隔离而丢掉工作,ta们只能让生活照常度过,幻想着自己的抵抗力扛得过这漂洋过海的“流感”病毒。那这期间又会继续传染多少人呢?然后真的到了“肺炎”呼吸困难的那一天呢?ta们会去住院吗?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默默的在家中死去吧……尸体又要怎么处理呢?……

“多亏我今天又买了足够的囤货,真的是要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出门了”,透过两层口罩,我恍然大悟的叹了口长气,然而街上人来人往一切依然照常,那天是3月22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