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皇
陳沛皇

臺灣大學 社會系

我只想要一個家:天龍房屋「隆重開幕」

天龍房屋內部展設。

2021年1月6日
文、圖/陳沛皇

經過一個多月的募資,天龍房屋實體店面落成,今(6日)舉辦開幕。主辦單位以傳統房仲業流行「俗擱有力」的方式作為揭幕儀式,並邀請跨黨派政治人物蒞臨現場。天龍房屋將議題與藝術結合,以「反諷的假房仲店面」展示最真實的居住需求,凝聚大眾意見與力量,敦促政府正視居住現況,在關鍵的2021年國會會期進行倡議改革。

主辦單位與來賓點香祈福。

議題結合藝術,天龍房屋的誕生

天龍房屋募資於去年(2020)11月中展開,吶喊訴求「2020百業蕭條,房市再破新高!」「買不起,租總可以了吧?」等希望政府聽見。然而,這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有關高房價的居住正義倡議。早在1989年就有五萬人民曾經上街支持夜宿忠孝東路,持續針對社會住宅、實價登錄、囤房稅等議題表達意見。這次的天龍房屋計劃希望再次凝聚倡議量能,與設計師李根在老師合作,有別以往上街頭的傳統,將議題推動與展覽藝術結合,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高房價議題。

除了募資,天龍房屋也在臉書募集大量房屋故事。一篇名為「44%的公設,給我虛假的希望」的故事提到,

「有人說虛坪改成實坪,總價其實不會改變,建商就只會把公設價格灌進實坪而已。但我還是希望實坪制能夠趕快推動,因為比起虛假的希望,我更想感受到真實的絕望,至少高房價就不會再有掩蓋的空間,而我也不會每次看屋時,都重新再破滅一次。」

建商的文字遊戲常使購屋者煩惱,體現在這樣的故事。

又或者,高房價導致大量租屋需求,然而租屋水準卻又參差。

「下班回家就是需要一個穩定的私人休憩空間,每天都不知道房東是不是又要過來,這種干擾讓我們連睡眠品質都變得很差。房東說『不滿意隨時可以搬出去啊!』,其實我們知道,房東就是想用這種方式逼我們走,而且解約時八成會因為各種吹毛求疵的理由扣下押金。」

故事主角對於租屋的需要把持在房東手上,同時也使自己部分的自由交由房東把持。

主辦單位與來賓拉下紅布。

天龍房屋不賣房,展示年輕人心聲

鳳梨、蘋果、鴨、魚、米酒等傳統開幕祭祀品陳列供桌,天龍房屋仿效房仲業開幕式,邀請江永昌、邱顯智、蔡壁如三位委員到場,與主辦方點香祈福,一同拉下紅幕,象徵天龍房屋開張大吉。店外玻璃窗如一般房仲業店面,貼滿廣告紙。不過後者是貼滿房屋買賣資訊,天龍房屋則是在這些廣告中藏有選機,處處反諷當今房市問題與年輕人無力買屋的心聲。

再往內走進,室內三面牆甚至地板都是展設。映入眼簾的是用主視覺以及標準字構成的年輕人吶喊,「我早就放棄買房,只煩惱中午吃什麼!」「從這位房東的套房,遷到另一位房東的頂加,我是逐夢的遊牧民族。」地面上則是大大的訴求口號「沒有良心價,只有高房價。」左右面牆展有過往的行動照片,將標語廣告如同房屋廣告般掛在城市各大樓,當時也吸引大量民眾關注。此外,他們也特地夠過芒草心基金會轉介一位舉牌工,特別在記者會現場高舉天龍房屋廣告看板。

立委蔡壁如在展板寫下一句話。

三位立委在展場內留下簽名與一句話,江永昌就寫下,「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不再高不可攀。」他們也一同希望在未來會期能夠繼續推動居住正義相關的法規。邱顯智昨晚在臉書寫下內政部獨創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2020Q3的數據公布相關貼文,引來內政部花敬群次長攻擊。他也在今天呼籲花次長,「應該要來天龍房屋,看看年親人真正的痛苦是什麼。」

除了靜態展覽,天龍房屋也將邀請各界關心居住正義的人士進行講座對談,講題橫跨居住正義議題的各面向,包含實價登錄2.0通過後的下一步、租屋黑市、政府為何不敢打房、租賃條例的修法,或是社會住宅、合作住宅的可能等。他們也將持續搜集民眾的房屋故事,計畫結束後,將成果、意見搜集、改革建議讓支持居住正義的夥伴,在立院展開新一輪的居住改革。

主辦單位介紹展覽。
民眾觀看展覽。
記者拍攝舉牌工。
民眾觀看展覽。
天龍房屋擠身在店家之中,與傳統房仲十分相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