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威爾
卡斯威爾

水星落陷在射手跨領域跨到無視常識的自由創作者,同時兼遊戲程式開發、書本插畫的占星師。當過八年可以為一杯咖啡折腰的社畜,厭煩文鄒鄒的社會架框跟假象,決定過個十二歲孩子也能懂的日子,不定期與天談地。 靈魂占星療癒聯繫:happythecomputer@gmail.com

大到倒不了的美漫vs慢到沒完結的日漫

前陣子出現一個新聞有關新一代超人會是個雙性戀並且有個記者的亞裔男友,雖然圈內同好瘋一波配對被拆的問題,甚至也有討論這幾年美漫這種為了政治正確而政治正確的各種操作。

我要分享這篇文《蝙蝠俠》資深漫畫編劇點出日本漫畫完全輾壓美漫理由:「政治正確過於猖狂」】就算是把我的想法都提出了,只是這篇是完全認為日漫是勝出,然而我是並不完全贊同。

不論是美漫還是日漫,只是企業文化的差別而已,美漫是公司主導的團隊模式,優點在於只要有個強勢IP(角色核心)就可以不斷拆分工作給精專於各個領域的人發展,所以他們的連載的編劇與繪師都可以隨著時代靈活進步,並且各自顧全自己領域的品質,韓國近幾年網路長條漫畫也在朝這種分工作業的方式去生產漫畫,但是故事系統仍然是接近小團隊主導一個IP(世界觀故事)的作業模式。

至於日漫就是真的優勢嗎?的確日漫有幾乎跨過時代深厚的實力這不需要質疑,但是從幾部長到不知道此生能不能完結的作品就可以一窺這個系統的問題(富奸?)白話來說,只要當整個公司只想從少數幾個IP(故事)確保獲利而沒有盡頭時,就會出現拖長放劇情放慢節奏(海賊王)、創子輩角色企圖繼承人氣(博人傳)的情況。

簡單來說,當只想賺穩定利益而不打算承擔投資開源的風險時,就是這個產業到頭的時候了,目前日本漫畫出版社在挖掘與培養漫畫家的環境都算是資深,因此仍然是不斷有新作品亮眼出現,美漫則不論Marvel還是DC都顯得沒有這部分打算,目前元老蝙蝠俠也超過80年,不用預言,DC在前幾年魯莽砸錢在電影產業不理想的狀況來看,如果他們沒有栽培出新的IP,之後的崩盤會是瞬間的嚇人。

至於台灣,因為這幾十年才逐漸回籠發展,目前沒有一個確切穩定的模式,也許是種幸運,我們仍有時間去緩慢發覺最靈活的漫畫產業結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