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麻瓜
科技麻瓜

喜歡學習新知的科技麻瓜

科技麻瓜與電子閱讀器的第一次接觸

我的第一部電子閱讀器在過年前登場,許多親友居然就此浮出水面,明訊私訊問我使用心得。我這才發現,作為一個科技麻瓜,居然有機會成為親友圈的電子產品先鋒(白老鼠或老白鼠其實更貼切一點~)?!真是太榮幸了~若你也已經觀望許久,卻仍無法做出決定,希望我的經驗分享有所幫助。

首先,可以先自評一下的閱讀需求與習慣:

  1. 需要尋找大量樂子來消磨通勤或破碎空檔
  2. 喜歡跳躍式或隨當下心情閱讀,因此長備多本書籍在案頭
  3. 經常起心動念想要立刻讀到特定一本書
  4. 樂於閱讀厚度超過3公分的書
  5. 動不動就把自己喜歡的書送/借人,找不到時只好又買一本
  6. 經常處於想在書中做筆記卻又想保持書本整潔乾淨的矛盾中
  7. 閱讀主題龐雜,經常得將雞肋型書籍二手出售,以換取空間放新書
  8. 閱讀文字書籍遠大過於彩圖書籍
  9. 以地球人的方式生存,需要無遠弗屆的平台來取得各類書籍(白話而言,就是世界各國趴趴走,無法把藏書搬來搬去)

如果以上有符合四項的,基本上不用猶豫了,電子閱讀器會大幅提升你的閱讀效率與經驗。至於要選擇哪個品牌呢?其實我沒有做什麼功課就選擇Readmoo平台的mooInk(有三個尺寸,我的是7.8" mooInk+)

它的特色是:目前唯一為繁體中文書籍開發直式閱讀的閱讀器。若是ePub流式排版檔案,轉換橫直式、字體大小與間距時,可以流暢地呈現滿版。內建四種授權字體可供選擇,整體閱讀經驗會非常貼近紙本閱讀,對於像我這樣喜歡直式繁體中文的閱讀者,mooInk比起老牌的Kindle或Kobo有關鍵性的優勢。(我是不太能忍受閱讀橫式排版中文原創小說,就像有個網路評論者說:如果讀橫式排版的金庸,覺得令狐沖的劍刺出來都是歪的。)

至於電子閱讀器的共通優點,mooInk也是掌握地不錯:

  1. 對接Readmoo電子書平台,購書到讀書三分鐘解決(Readmoo主要是經營繁體書市場,若是外文閱讀需求較高者,建議還是選Kindle/Amazon)
  2. 左右側都有按鍵,不用觸控螢幕就可翻頁
  3. 可直接標註內容並儲存紀錄,可快速取得歷史重點
  4. 可直接點選內容並進行外部查詢(Google或Wikipedia)
  5. E ink在陽光底下也不會反光
  6. 可直接對內容糾錯並回報(我糾了「反映」->反應,「憾動」-> 撼動)

經歷了過年期間高密度的閱讀後,補充評點幾個優缺點:

  • 無壓力高效閱讀,反之,無法感受真實的閱讀進度

因為閱讀電子書無法感受到書本的厚度,因此我在過年期間不知不覺就花了2,439分鐘,完讀了六本書,其中還包含了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二部曲(不過我只給3顆星,不推)。以這本書為例,內容有一段關於主角奮力在寸草不生的地形中前行、穿越激流與密林,最終在洞穴中擠壓再擠壓而突破平行時空的場景,實在非常冗長,但電子書實在很難直接跳閱,只好用快翻來取代。不過電子書依舊是好的數據化媒介,閱讀紙本應該沒這麼輕易量測閱讀時間吧?

只是,知道自己的閱讀時間很重要嗎?似乎也見仁見智。有趣的延伸討論:《星箭廣播》40 集 量化人生:監視自己的資料狂們

  • 標註看似容易也很便利,但其實也很擾人

不確定是mooInk的個別問題,還是E Ink類的電子書都有的問題,它的畫面觸控超不靈敏的,很難快速精準地選取內容,尤其是我要糾錯時,常常只有兩個字需要被選取,我滑來滑去那些字仍像泥鰍,總是有辦法躲過我的選取(莫非是我的手指太粗?!)。不過選取後可以直接糾錯回報系統,或是透過Google或Wikipedia查詢延伸資訊,真的是蠻便利的。

  • 實體雞肋礙眼,但虛擬雞肋也不惶多讓

目前電子書售價約紙本書定價的七折,其實也稱不上便宜,雖然電子書可以節省實體空間,但潔癖狂如我,對於不中意的電子書不能轉讓或二手銷售的狀態,也開始心生不爽。相信不久之後我就會累積相當數量的電子雞肋,若將之刪除眼不見為淨,又如錢入黑洞,似乎拿來做些善事更實在,莫非圖書館借閱書籍才是最終王道!!?

延伸閱讀:讀者購買電子書,到底買下什麼?

當然,原始人如我,是不可能買齊各種閱讀器來點評的,若想知道這類點評,可以查詢狂熱的電子Youtuber或類比專題,如:https://youtu.be/usP247qr-J0(據說Kindle和Kobo新版都有防水功能)

另外,推薦podcast 《星箭廣播》31集 電子書特輯:以後你會說「我要去『逛』圖書館」,專訪Readmoo的創始人,我覺得蠻有趣的。

以上,報告完畢~祝福大家,無論買了哪台,都別陷入硬體的追求喔~科技是用來幫助人類有更好的生活,不是來增加人類物慾的~~: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