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雪見
山雪見

欲往晴空,浮雲作引。一個漂泊無定的無國界旅人。

白露 | 暴雨和豔陽的沐浴後,閃耀通透的日子


白露前後的日子,本以為是愜意享受著清涼微風的悠閒日子。卻沒想到依然忙得要死不活的。

香港的雨也是,說來就來,下得猛烈而刺激,沒有半點顧慮。說也奇怪,這段時間看見了最dramatic的紅色暴雨,也在復古小船上看到了觸動心靈深處的美麗日落,那是真真切切就像蔣勳老師所形容的,美的曙光。

白露前的2日,我給自己一個出走的機會,打算前往香港傳說中的隱世漁村——大澳。

那天早上,一場暴雨來得奮不顧身,傾瀉而下,沒有半點瞻前顧後的矯揉造作。

「如果我和心裡念著的那個人都像這雨一樣義無反顧,那後面的故事可能便不一樣了。」

雨清脆地打在窗戶上,把我的睡意敲散,半夢半醒的我想著。儘管身體還有些疲憊,但意識倒是愈發清晰了。

起身去廁所的時候,看到一條未讀訊息

「我現在在醫院,心臟內科檢查」

「你怎麼了」

明明心裡已經波濤洶湧,仍然用日常瑣事偽裝自己。一個小時之後,終於等來了沒有大礙的消息。然而我記得我喝了一口茶,沒過半晌

「剛剛雨天打滑刮碰,活著真好」

好似天在看似轉晴前,又是一個突然而來的響雷,震攝的程度,不亞於血腥的社會新聞。

「我的天」

「我只求你,好好活著」

“Here is a question, do you believe in fate.”

「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他說,他知道了。然而我卻不知他是否真的懂了。


午後雨停,伴著春秋的旋律,我終於循入了這個隱世漁村。

大嶼山巴士穿越崎嶇的山路,有些暈和不適,因我在變吧。終於踏在了地面上,如願坐在了上次路過的河畔cafe座。想起剛剛路過的遊客區的叫賣和招攬,我還是偏愛這種寧靜。

三盞燈,原來就在對岸。只不過為時尚早還未亮燈。傳說也是個有故事的地方。

三種口味的toast都可口,店家也剛好得親切。遊船時不時駛過,對面棚屋內的孩子歡欣雀躍,蹦著跳著向我們打招呼。我輕輕揮手,她們笑了。笑聲中夾雜著搓麻將的聲音。

她們看起來,很是羨慕河對岸這些形形色色的大人。殊不知,我也甚是羨慕她們呢。


這純樸的河畔光景,兩岸對望,或微笑或好奇甚至爭吵而不待見。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就如此。


後來,我去尋找虎山,路過落寞的石獅,簡樸中有些孤寂的少林牌坊。在青馬大橋上的日落餘暉裡,我好像讀懂了空氣中憂傷深層的一絲希望。


這段日子,經歷過掙扎,痛苦,自我懷疑之後,逐漸沈澱,讓內心變得通透。

我想,我確實喜歡白露的通透。


-

「節氣書寫計劃」
聽從自然的指引,共呼吸,共生長。二十四節氣,世間萬物隨之流轉,感受空氣中濕度的變化,留意身邊一片葉子,陽台灑進來的光影,調整自己的情緒、飲食、活動。
人總想掌握一切,但有時不得不敬畏更高維度的自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