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雪見
山雪見

欲往晴空,浮雲作引。一個漂泊無定的無國界旅人。

《叔·叔》愛如港式糖水,苦在舌尖縈繞,細品回甘悠長

本文首發於我的豆瓣 https://www.douban.com/people/75270812/,開始在Matters上面寫作之後,決定也開始重新整理自己的作品,所以搬運過來。

-

他們的愛就如一碗港式糖水,溫潤,婉轉,細膩,苦在舌尖縈繞,細品又有回甘」

這部片,從入圍金像獎,到太保拿下最佳男主角,期待了很久,又因為疫情,幾經轉折,終於有機會去hk的電影院支持。

看完的感覺,很像是喝了一碗香港九龍街頭的糖水。溫潤,婉轉,細膩,苦在舌尖縈繞,細品又有些回甘。

這張劇照是海報的那張,他們相遇的公園


跟其他LGBT的電影不同,這部片關注的是中老年人的同性議題,比起年輕人的轟轟烈烈,個性,張揚,敢愛敢恨,他們面對的更多是現實處境,那些因為生存處境被迫結婚的「直人」,伴侶,家人,子女,都並不能真正感同身受,家,帶給他們的又怎能是滿滿的溫馨呢?於是只好把自己的慾望埋沒,隱藏,做自己,真是奢望。

回想,整部片的好多細節都異常真實,阿柏和阿海兩位主角的相遇,並不是理想故事中那個浪漫的場景——公共廁所。一個眼神,互相便知道,是同類人,但都小心翼翼,生怕侵犯到對方。

「不如先做朋友?」看得出,阿海實際上,是個對待感情非常認真的人。

「我送你回家,但你還是做後排好了」阿柏,其實在感情裡雖然有些畏懼,但也是個會照顧人的人。

香港鲗魚涌海邊,東區高速公路橋底,一個小眾安靜的地方


慢慢地,一步一步深入了解,就像所有愛情一樣,好感累積著累積著,慾望總需要一個出口。在那個常人看起來有點齷齪簡陋,好似暗不見天日的同志場所,一對一對的互動又是那麼自然,正常。我個人好喜歡那對後生仔和又老又皺的老胖子的同志,他們在一起十年了,還是說不出來由得相愛著,互相照顧著。一桌同類人一起吃著簡單的燒味飯,有人說他們一看也應該在一起有十年了,兩人都低頭不語,心裡是說不出的滋味吧。

阿柏的妻子,和阿海的兒子的配角戲份,我覺得導演功力在這邊展現得非常到位。點到為止的暗示,他們具體對他們親人的性取向了解多少,其實觀眾不得而知,卻留白給觀眾去猜想,因為他們的身分,就像我們每個「觀者」一樣。我認為他們都是清楚知道的,阿柏的妻子對老伴的細微變化其實都看在眼裡,但不知內心更多的是難過與掙扎,還是有那麼一絲絲的欣慰呢。而阿海的兒子一向對父親的言行舉止都有些嚴苛,最後隔著門聽到父親在聽立法會上Dior和阿超的發言,在門外輕聲提醒,「小聲點吧,Grace睡了」不知,是否也觸到他心裡少有的柔軟了呢?

最後接近片尾那一場蒙太奇,我個人也好喜歡,皮膚的紋理,焦外的纏綿,那個簡陋的小房,也有一扇小小的窗,透著不大卻溫暖的陽光,外面,現在也正陽光普照。

片尾credit看到張叔平作為剪接指導,難怪這一系列美學處理讓人覺得有所溯源了。

太保的對於這個角色的詮釋,真的好細膩

最後的結局,阿柏走進教堂,試圖踏入對方試圖釋放的好意,「我只是怕死了不知道在哪找到你」

愛而不得,相知相遇,相逢相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