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人生
理想人生

——

拒绝等于有情商?

我听过最悲伤的表白被拒绝是:姑娘听了他的表白后哈哈大笑。

而它的完整故事是:姑娘听了他的表白后哈哈大笑,他就动手就地把她给强奸了,动作绝望而笨拙。

嗯,这个小句子是一个智利的小说家写的。

绝望而笨拙,如实的反应了一个被拒绝者的心境,我们抛开情境不论,单看绝望和笨拙这两个词语的组合,都让人觉得揪心。

你想象一下,自己被拒绝时的经历,满怀憧憬又小心翼翼的提出自己的诉求,被别人“砰”的一下拒绝了。

还想继续努力一下,结果看到别人漠然的眼神,心情一下子滑入了低谷,绝望不绝望,刺激不刺激?

这个时候,你想说话,又说不出来,吞吞吐吐连不成一个完整的句子。你想转身离去,但身体在这个时候,变得非常机械,滞涩。期盼别人还能给你一次机会,但心里又清楚这已经不可能了,走在路上都跌跌撞撞,像个笨拙的小鸭子。

说实话,被拒绝,实在是太伤人了。

但伤人归伤人,有时候自己得冷静的想一下:

“为什么别人会拒绝自己?”

“怎么样让别人不再拒绝?”

“被拒绝后,就应该怨天尤人,一蹶不振吗?”

拒绝是什么,拒绝就是说“不行!”“不对!”“不好!”“不通过!”

是个人,都不想被别人拒绝,有时候被拒绝一下,心就是拔凉拔凉的。

比说“不”,还要让人心凉的拒绝是无视,嘲笑。

嘴上没说“不”,但是那鄙夷的眼神就刺得人心凉了。

刺得你心凉,但是你也无能为力,回不了嘴,如果不忍气吞声的服帖了,就得恼羞成怒的跟人撕破脸,无论怎么样都得不偿失。

这个世界上拒绝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有一种通行的潜台词,就是:“你也配?”

“你也配做我男朋友?”

“你也配得到这个职位?”

"你也配向我提条件?"

“被拒绝”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这件小事反应在自己的心里,就非常剧烈了。

外界的什么都没有被影响到,只有你自己的心灵世界在天崩地裂。

但是这又能怎么样呢?

你被别人的“拒绝”伤害了一下,但是这个地球还是照样在运转,小鲜肉依然是上亿的片酬,特朗普也依然在推特上骂街。

大学里的表白见过不少,经常就是宿舍楼下,摆下一片鲜花,中间用围成一个心形,有个男生站在里面,手捧玫瑰,等着他心爱的人下楼。

周围啊,全都是吃瓜群众在起哄和围观。

以前我有认识的一个男生,就干过这种事,他非拉着我们一起给他的表白去助阵,见证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们从八点就开始在那个女生宿舍的楼底下,摆花摆蜡烛,直到围观的吃瓜群众越来越多。

到了夜色渐浓的时候,心形被点燃,他拿着鲜花等啊等啊,那个女生都没有下来,他越等越焦急,从最早的带笑的嘴角,变得一幅苦大仇深。

跟她同宿舍的女生打开窗户,开始喊:“你快走吧,别等了,她不在宿舍。”

他抬起头回应到:“你们别骗我了,我都看到她上楼了,快让她下来吧。”

咣当一下,那个女生就把窗户关了,但她们扔观察着楼下的情况。

然后我们又继续陪着他等啊等啊,等到围观群众都不耐烦了,开始起哄,女生宿舍楼底下的人越聚越多。

然后呢,这个哥们就直接跪下来了,冲着上面喊:“她要是不下来,我就不站起来,一晚上都不走,让她自己看着办。”

你说说,他站不站起来,跟那个女生有什么关系?就算跪上一晚上,挨饿受冻的也是他自己,人家女生躺在宿舍里照样睡大觉。

但这个被一直等的女生看不下去了,终于走了出来。

出来就撂了一句话:“你不应该这样子,我真的不喜欢你,xxxxxx。”总之就是把他的表白拒绝了。

结果呢,这个男生突然有点站不稳了,有些失魂落魄(我觉得他是把腿跪麻了),但又突然变色说:“那你会后悔的,我们走着瞧。”

说了这么一句狠话,这个男生还在后面一个多月,都纠缠着那个女生,最后终于逼到那个女生拉黑了他。

这事之后,这个男生再提起这个女生,都是一副恶狠狠的样子,好像人家欠了他啥一样。

我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挫败的体验。这种体验,让人难以忍受,但就是这种不愉快的体验,能看出一个人的情商水平和心理建设能力到底是几斤几两。

像我提到的这位男生,就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了。

路那么长,一次拒绝都接受不了,把自己闹得心里别扭,以后咋办哩。

不能忍受被拒绝,人之常情,但为什么有些人就能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态度?

说到底,这是一种自我心理的调解能力,我们之所以被拒绝就受不了,是把自己看的太重了。

就好像自己挨了下刺,整个地球都在动摇一样。

说个残酷点的,这个世界很无情的,和你没有深度关系的人,没有义务去在乎你的心情,你的感受,你的想法,所以要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认清这一点。

“学会习惯被拒绝。”是自我成长最重要的一环,这一环过不去,你的自我依然和以前一样敏感脆弱。

一个脆弱和敏感的心,怎么成长?如何成长?

虽然这样会让我们经受打击,但是打击这东西,你只要站在地球上就会一直存在,连地球都要提防陨石的撞击,我们被拒绝几次,不也很正常吗?

但你看地球的心态多好,它在宇宙空间有那么多的危险,但依然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有山川有河流,还有大海和沙滩,

不能忍受被拒绝,是一种过分的自我保护和膨胀,但是我们可以想想,如果你真的爱自己,那正确的做法不是让自己变得更强,成长的更好,获得更多的资源来满足自己吗?

那为什么要因为被别人拒绝,就难受了,玻璃心了,自己拒绝了自己的成长和变好的机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