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不食草CHEN
鹅不食草CHEN

划船所感

八月初男友父母休假,于是我们一起去了法国科尔马附近的一个小镇划船。清晨六点钟,天刚蒙蒙亮,我们便驱车前往。大概八点钟我们到达了集结点,拿到了预定好的三只船,他父母共用一只,他哥哥和哥哥女友一只,男友和我一只。

上船以后,一人坐在前面,一人坐在后面,坐在后面的人需要控制方向,因为我毫无划船经验,所以男友坐在后面“掌舵”。刚开始划的时候我手忙脚乱,根本不清楚该怎样操作,男友给我解释了一下我应该如何拿船桨以及如何划,理论层面我基本明白了,但是实践层面上还是频频出错。有一次在拐弯的时候我早就应该停止划动船桨,方便男友进行转弯操作,但是我当时注意力不够集中,脑子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于是还在继续划桨,马上在我们就要撞到岸边的时候,男友大声说:“停下来停下来,不要划桨了!你没看到我们就要撞到岸边了吗?”虽然他是一边笑一边说的,但玻璃心如我,总还是感觉他在埋怨我,不免觉得有些难过,看着旁边另外的两只船平稳地划行着,我一面气自己一面气男友,为了避免自己在生气的时候说下难听的话,我选择暂时闭嘴并且开始反思自己。

我一边观察其他人是如何划浆的,一边自己思考刚刚问题是出现在了哪里,如果再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该如何做。男友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沉默与不悦,于是也开始轻声又耐心地给我讲解,并且询问我上一次撞到岸边是因为什么,应该如何补救等等。然后我神奇一般地迅速习得了要领,后面我们配合得非常好,不但没有出现什么意外情况,甚至把他爸爸和哥哥的两只船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我们一边划船一边感受着河上的静谧,两岸一会儿是绿油油的,一会儿是色彩斑斓的,我们仔细地观察着河上的水黾和在空中交配的蜻蜓,到处都是蓝色和棕绿色的蜻蜓,时不时地还有一两只落在我们的手上和肩膀上。中途划到非常静谧的地方时,满眼都笼罩着暗沉的绿色,偶尔还能看到阳光透过树叶落到河里的样子,把水下的鹅卵石全都照得光亮。我看着岸边整齐排列的低矮树桩,跟男友说:“我感觉自己好像在Apocalypse Now的世界里,你看这些树桩,我可以想象上面插满了人头,我们沿河而上,也会目睹种种暴行。”男友说:“也许我们还能听到科茨说的the horror, the horror!”

《Apocalypse Now》剧照

我们的联想是丰富的,可现实世界中我们看到的是鸟语花香,河岸边的人家正在他们的小花园里享受着一瓶红酒和芝士拼盘,还有小孩子正光着身子和自家的棕色大狗在水里嬉闹,岸边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里坐着衣着整齐的人们,他们谈天说地、自信潇洒,偶尔还有其他一两只船超过我们,船上的陌生人笑着跟我们说:“Bonjour!”我不禁开始思考文明这个概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