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不食草CHEN
鹅不食草CHEN

葡萄酒与罗曼蒂克

前天与许久没有联系的维也纳的朋友亨利通了很长的电话,四月份正处在疫情期间,他的婚礼却如期举行,虽然在场的只有他和他的妻子还有牧师三个人,电话里他给我详细描述了自己看似荒唐实则甜蜜的婚礼。

挂掉电话以后我开始仔细回想我们认识的这一年半,最初他是我的学生,每天晚上下课以后他都会等着我一起走去电车车站,当时我心里嘀咕着:“他不会对我有意思吧?”后面慢慢熟悉以后他说起了他的未婚妻维罗娜,每每提到她的时候,他脸上都挂着满足与幸福,他自己也说:“我非常爱她,她是我的梦想。”

后来他偶尔叫我一起出来散步、吃饭,我要离开维也纳的时候,他周日叫我出来吃早午餐,傍晚约我去多瑙河边散步,他从他的双肩包里拿出蓝黑色的毯子,铺在草地上,示意我坐下,然后他脱掉鞋袜,也坐了下来,然后变戏法一样地拿出了一瓶昂贵的红葡萄酒和两个杯子,我们看着河景迎着夕阳喝完了一整瓶酒。虽然我们把彼此都看做朋友,但是我对他和他未婚妻的关系感到十分好奇,即使我在有一段稳定关系的时候仍然会和我过去的朋友保持正常的联系,也会去结交新的朋友,无论男女,但是共同去河边享受一瓶葡萄酒这件事情,我怕是会觉得很别扭。我就这个问题问过亨利一次,他说他和他的妻子对彼此都非常信任,互相之间没有猜疑,而是有原则的开放。在听了他的回答以后,我心中的疑惑仍然没有得到解答。

和男友说起来这件事情,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觉得,如果和异性朋友单独去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大快朵颐地喝冰镇啤酒似乎就合情合理,但是共同分享一瓶葡萄酒就会略显奇怪。也许是因为啤酒和葡萄酒所连结的是不同的符号,拥有不同的含义。啤酒代表着豪爽、痛快、坦坦荡荡的情愫,啤酒让人联想到夏天和足球;而葡萄酒则带有罗曼蒂克的味道,让人觉得暧昧、若即若离,我们会想到法国电影和烛光晚餐。

我对这件事情的本质仍然非常好奇,以及事物逐渐拥有特定含义的过程也让我觉得很有趣,于是写下这篇短短的小文留作纪念,并且提醒自己有空有兴趣时去多多查询相关资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