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真
山中真

喜歡寫文字,但不知道為何寫文字。於是,想試著一直寫,看能不能因此知道些什麼。

活在現實,體驗現實

圖為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的作品《任所適》。「任所適」出自《中阿含經》,「我不樂於死。亦不願於生。隨時任所適。建立正念智。」

人,總有些時候,需要借助點什麼來逃避現實。

有時,是根菸、是杯酒、是管大麻,也可能是劑毒品,或是,一場至高歡愉的性愛。

只要能短暫麻痺自己,脫離現實的煩惱,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能吸一口,都行。

所以,重點是逃避現實,用什麼方式都是為了達到同個目的。最好喝杯酒後來一炮,再來根事後菸。

但人為什麼要逃避?為什麼要放棄清醒的時間?

如果能清醒度過人生每一刻美好時光,誰會透過醉生夢死來尋求慰藉。正因為人生充滿苦難與挑戰,不求每一刻都美好,但求不是時時刻刻都苦悶。因此,人才需要可以遠離現實的方法。

偶爾為之,不為過,但偶爾跟成癮的概念不同。

成癮代表依賴,不論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依賴著某事某物來暫時遠離現實。逃避人生各種苦難與難以訴說的糾結。

仔細一想,這些不正也是自我砥礪的時刻嗎?誰不是一邊面對人生的挑戰,一邊痛苦要死又死不了的死活撐著。直到最後精疲力盡,終於明白人生總有那麼些過不去的難關。

想開的,既然過不去,就放下,明白這就是人生。想不開的,繼續糾結其中,在每個午夜獨處,透過什麼來逃避。

這樣一想,好像把生活的各種苦悶說得太簡單。這樣吧,我退一步,依照我過去凝視深淵的經驗,我知道人在遇到莫大難以承受的困苦時,會陷入一個自我否定、自我懷疑,困囚其中而找不到出路。

這時,短暫的逃避是身體本能的保護機制,讓自己得以在巨大的負面情緒中,短暫求得能繼續活著的動力。

但,如果沒那麼慘,是否可以鼓起勇氣,面對沒那麼巨大、也沒那麼難以承受的挑戰呢?

我想,體驗人生,可以逃避現實,也可以活在現實,體驗現實。生命中固然有不可承受之重,但或許透過日常的練習,才能讓人得以茁壯到在那時刻來臨時,能面對生命的現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