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歌詞感悟: 陳奕迅《大個女》

(编辑过)

陳奕迅的《大個女》是林夕的詞,是唱給還未懂說話的女兒的歌。然而內容並非期望女兒將來要如何,反而是告訴女兒,她將來如何也可以。這份無條件接納的愛,令我很動容。

尤其是以下幾句
「時光會逼你這副萬金之軀
   競逐世上各樣乜乜之最
   你若決定要做最尾一名絕對允許」

聽著這幾句,就回想起小學時被大人逼著讀書。小學時根本不知要如何溫書,我坐著打開課本,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看了幾遍就以為溫完了。然後大人會在考試前一晚問書,問多幾個地方不懂答的,便會換來責罵,甚至雞毛掃伺候。我幾乎每次最後都是哭著的。
然後大人會把我不懂的抽出來,要我抄寫,明天才去考試。
我那時是讀下午班的,早上起來趕快抄寫,但有時內容太多,抄不完卻又要出門口,我很徬徨,不知怎算。抄不完怕大人責怪,抄完又會遲到。結果我哭著打電話問正在上班的大人,再經一輪教訓,才叫我未抄完也回校。

儘管如此,我經常考第一,小學畢業時還取得全級第一的殊榮。
但我沒有被充許做最尾一名,我甚至覺得,我連跌出前三名也是不被允許的。

我很記得有一年英文課會給我們時鐘的圖,然後要我們用英文報時間。如果那圖是跳字鐘的,我能全對。但如果是行針鐘的,我會錯一半。我還記得大人問書那晚,發現我不會看行針鐘時氣得罵著拿家裏的鐘來教我,我又是哭著的學。
幾年前我才偶然知道,原來不會看行針鐘是一個學習障礙,並不罕見。我到現在仍是不太會看行針鐘,要看很久。 我常覺得其他會看行針鐘的人有特異功能,哈哈。

嗯,總而然之,學習對我來說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

我多希望當時家裏的大人能允許我不懂,能夠稍微減輕一點點我的羞恥,我的驚恐,我的緊張。每次聽著這幾句歌詞,我都難過得哭起來,我太希望有一個容許我成績不好的家了。

這幾句也令我很動容
「你還要戀愛 我還記得愛兒女所愛
   早習慣看開 你易容還是可愛」
聽著這幾句,我也提醒著自己,兒女遲早會大,我不要兒女去喜歡我所喜歡的,我要放手去接受兒女所喜歡的。無論孩子想變成甚麼模樣,我仍然喜愛著他。就算孩子的性別表達,性別認同,性別取向跟一般人不同,他仍是我最可愛的孩子。讓孩子做自己,這幾句蘊含的愛真的很大。

最後這幾句,是父母對孩子的祝福
「最重要心記得要開 來競技角力賽
   最終不管輸贏都 一般可愛」
人生無可避免的要參加比賽,但我們抱著不同的心態去參加,抱著不同的心態去看賽果,便成就了很不同的人生。

就像很多父母的初心,我只想孩子健康快樂。
就算最後一名,就算輸了,我們一起,也可以很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請與我攜手推動世界更和諧有愛❤️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