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買多部Tablet

家姐小一時因為要網課,我們便給她買了一部tablet。後來細佬也要網課,便給他也買了一部。怎料家姐看見細佬有部新tablet,也嚷著要一部新的。

我問:「為甚麼你想要買呢? 你已經有了啊。」
家姐:「我要一部新的。」
我問:「舊的有甚麼做不到嗎?」
家姐:「沒有,我就是要新的。」
我問:「那買新的後,舊的這部還要嗎?」
家姐:「要的。」
我說:「但你不能同時用兩部啊,一部不夠嗎?」
家姐:「我要買!我用自己利是錢買!」

我內心響起很多聲音
「頂,好貴㗎!你未識賺錢就這麼花霍!」
「人要你又要!細佬有甚麼你都一定要!」
「你無端端多買一部幹嗎? 你又沒有4隻手2個頭,反正也只能用一部!」
「搵錢好辛苦㗎女!」
「你的利是錢不也是我給的?你平時吃我的住我的都未跟你計!」
「你把錢儲起來,將來有用的。」
「總之就不准買!不用再lur!」

我十分不認同家姐要多買一部tablet,但我不想強硬的拒絕說「總之就不准買」,我不想讓女兒覺得必須要服從權威。

既然利是錢是她的,她又那麼想要,我一時間想不到拒絕的理由,
便肉赤妥協道:「好吧…雖然我覺得不值得,但你就用你的利是錢買吧。」

家姐高興得彈起說:「好嘢!新的那部要跟細佬的一樣,有一個可以直立的保護套!」
我抓著重點問:「那如果我給你買一個可直立的保護套,可以不買一部新tablet嗎?」
家姐爽快說:「可以!」

What?! 原來你只是想要一個保護套?!你早說嘛!害我糾結這麼久🤦🏻‍♀️

於是我們便一起淘寶選保護套,但結果她選了一個Pop-it套,不能直立的,但她說不要緊。收到保護套的那天,家姐樂得心花怒放,抱著我說謝謝!

事件中,家姐體驗到的是
「就算別人不認同我,提出需要也是安全的」(家姐沒有因為提出需要而被怪責浪費或奢侈)
「別人是願意幫忙的」(媽媽慢慢溝通了解,最後協助家姐淘寶)
「我值得擁有」(家姐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有關富人思維)
「我有權自主運用自己的資源」(家姐可以決定運用自己的利是錢,有關富人思維,表面上花霍,其實有長遠良性影響)

我反思事件,發現我一開始不想家姐買多一部tablet,是因為在我的主觀角度,我覺得沒有需要,但那是因為我沒有真正了解到她的需要,以及我不相信家姐有一個真正的需要,我認為她只是妒忌,貪新鮮。而我否定她時的很多內在聲音,其實都是跟我兒時被灌輸的窮人思維有關。

而在家姐的角度,她真的是有需要,但即使她當時已經6歲,仍未有足能夠力表達她真正的需要。如果她一開始被拒絕了,她便沒有空間可以繼續表達自己的需要。

如果我一開始只不斷說服她,甚至強硬的拒絕她,那麼家姐真正的需要便無法被看見,家姐也只會感到不被理解和不被支持。如果孩子經常被拒絕,慢慢的他們再有需要,也不會對父母說,只會自己想辦法,甚至會瞞著大人用一些其他方法去嘗試滿足自己,這都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

下次孩子再提出「無理」要求時,我們都可以試著去相信他們背後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需要,試著去溝通了解。孩子感到被信任,也會更信任我們,長大後有難處就會更願意找我們商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