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忿怒, 其實你一點也沒有錯啊!

內在小孩問我: 「難道我不應該生氣嗎?」我答:「應該」這一句一出來,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缺堤般大哭起來... 而神奇地,這次找內在小孩後,我手背的嚴重濕疹在兩天內幾乎全好了!

從小到大,我都很容易生氣,於是被大家形容為 “小器”, “愛發脾氣”,“野蠻”,於是我也認為自己脾氣差,認為發怒是不對的。可是這個想法並不能令我減少發怒,反而令我發怒時因為覺得自己做錯而更忿怒了。後來我結婚有了兩個小孩後,這個情況就更嚴重,每逢小孩有狀況,我的怒火馬上就燃燒起來。 

一次小孩沒收拾好玩具,我又大發雷霆,罵完小孩後仍未能平伏。幸好這次我想起「有情緒時就是照顧內在小孩」的好時機,於是我便躲進房間去找內在小孩。一進入狀態,我便見到內在小孩以一個生氣的巨型小丑形像出現,小丑背後都是火,一看見我便大罵:「我是在生你的氣,你幹嗎去罵別人?」 
我內心納悶,明明是小孩沒收拾玩具,為何內心卻是怪我,還怪我罵其他人呢? 

巨型小丑續罵道:「你甚麼都不讓我做!又不許我欺負弟弟,又不許我不收拾!」 
欸,奇怪!我平時不讓女兒做的,竟被內心說成我不讓自己做的?!但我再想深一層,沒錯啊,我確是接受不到自己不收拾東西,也接受不到自己對其他人不友善,所以我也接受不到我的孩子這樣做。 

小丑繼而質問我:「難道我不應該生氣嗎?」 
我答:「應該」 

這一句一出來,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缺堤般大哭起來。這麼多年我每次忿怒都被怪責,這次是我第一次認可我的忿怒,告訴自己忿怒是可以的,甚至在我的情況下是很正常及理所當然的。忿怒是一個情緒,並沒有對與錯。長期的克制和壓抑,長期的覺得自己做錯,有可能不忿怒嗎? 

哭了良久後,我覺得身體輕鬆了。然後我也突然明白到收拾玩具並不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反而更多的是我自己的需要。於是我便再沒有強迫(甚至威脅)孩子收拾玩具,轉換了用一個「照顧自己需要」的心態去收拾地方。然後又跟孩子商量,說明白他們需要空間玩耍,但我需要走動,請他們留一條路給我,並且要拖地的日子請幫忙收拾。孩子覺得我不是用強權打壓,而是尋求幫忙,於是也樂於配合。 

另外一件神奇的事,這次找內在小孩後,我手背的嚴重濕疹在兩天內幾乎全好了!這令我更深刻體會到身體和情緒確是連結著的,壓抑情緒並不健康,希望大家都能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擁抱自己的情緒! 

(2021年3月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