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
泡泡

一個喜歡新知、科學、科技、動漫的宅宅

[閒聊]看來我也多少體會了一下,被言論審查的感覺

前陣子Youtube帳號被言論審查,停權了幾天,原因不明,一個沒在發影片、也沒訂閱數、留言也是屈指可數的YT帳號被停權,一整個就是莫名其妙,雖然最後是有申訴成功恢復帳號,但還是滿不爽的,也多少體會了一下莫名被「言論審查」的感覺。

前陣子,早上起床的時候,習慣性的打開Youtube,結果發現YouTube很奇怪,影片都在轉圈圈。

雖然平常我的手機使用YouTube 就有點怪了,影片常常卡在10秒的地方,就開始轉圈圈,雖然讓他轉一陣子通常就會好,但也有不會好的時候,但還算正常,我覺得可能是緩衝或網路的問題,所以平常也沒在意。可是這次是影片直接無法顯示,於是我用上了最後手段,重新安裝YouTube ,畢竟我也不會在iOS上清理快取之類的。

被停權的時候,使用YouTube APP都是轉圈圈的畫面。

重新安裝YouTube 之後,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我想說可能是暫時的,於是我先去做其他事情,過了大約一個小時後吧。

過了一段時間…

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於是我決定先登出帳號,然後再次重新安裝,結果發現,這次出現「擷取帳號的頻道清單時發現錯誤」。這是什麼奇怪的錯誤代碼,拿去網上餵狗(Google)之後也沒找到什麼有用的資訊,當下第一個想法是,難道頻道出了什麼Bug不成?那時我還沒想到是被停權,畢竟我也沒上傳什麼影片,也沒有訂閱的人,留言也很少,通常也是鼓勵創作者的留言,最多就只有點讚跟收藏到清單這樣而已,很普通的一般使用者,也沒有開營利之類的。


想來想去不知道原因,但是注意到,如果在未登入的狀態下就可以使用YouTube,這樣我就確定是我Google 帳號出問題了,我開始檢查我其他的Google服務,畢竟如果出問題或被停權就麻煩了,於是我用Gmail檢查Google帳號還能不能用,進去信箱後發現YouTube 有寄信給我,大意是說,他們對我的YT頻道進行「內容審核」,說是發現我「屢次」或「嚴重」違YouTube 社群規範,這是什麼鬼,我平常用YT都規規矩矩,也不怎麼留言,怎麼就違規了?

信中也沒說明我違規的部分是哪些,起碼也說一下是哪條留言、哪個影片之類的吧。

也沒說停權的原因,或是哪個影片、哪則留言有問題之類的,再次搜尋了一下信箱,也沒看到在這之前,YouTube有寄任何通知信給我,看來是這封信寄來就停權了。

第一封信就停權,之後還寄YT創作者的通知來,這真是奇葩,哈哈。

接著就是幾天不太方便的日子,畢竟我使用的是iOS,沒有Youtube Premium 的話沒辦法背景播放,而且很多訂閱的頻道自己也不記得名字,雖然申訴後帳號是幫我解封了,但網路查了一下,這樣不講理的停權似乎也不是只有我一個案例就是了。

經過申訴後,官方恢復了我的帳號,但我依然不知道原因。

這件事就我自己的感覺是很不可思議,畢竟我的帳號裡面也沒有什麼會違規的影片,也沒有什麼過激的言論,我自己都是一頭霧水,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最後希望官方起碼說明一下原因,畢竟沒有原因的停權,讓人很不爽。

這樣想來中國網民在牆內的感覺,我或多或少多少可以理解了,那種,這樣的事情居然是「禁止事項」的感覺,審查標準在哪也看不到,更別提還可能因此去警局喝茶,帳號從此再也拿不回來等等一系列觸發事件了,光這樣就很不爽了,如果還禁止你生氣或申訴之類的,肯定不是鬱悶就是氣死,長期下來對性格我想多半會有影響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