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沒人教會我們這些

文:NINI


上海隨著梅雨季的到來,除了熱,更是經常被雨水“承包”。每次下雨,總會想起一個名叫“走飯”的女孩兒,和她那句「躲了一輩子的雨,雨會不會很傷心」。


“走飯”是一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女孩兒,幾年前她在微博留下了最後的遺言「我有抑鬱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沒什麼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離開。拜拜啦」之後,便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記得當年得知她離開的消息後,特地去翻看了她所有的微博。很少有人的微博能讓我願意一條一條從頭看到尾,但“走飯”卻用她的才華,“捆綁”住了我的視線。


「沒有愈走愈近就不會有漸行漸遠這回事了。」


「你們都如同那閃耀的星星,因為我調成了夜間模式。」


「我小時候真是個好小孩,可惜你遇見我的時候我已經長大了。」


……和文章開頭的那句「躲了一輩子的雨,雨會不會很傷心。」


這些自說自話,簡短又敏感的句子,記錄著一個抑鬱症女孩的心路歷程。我常常在想,如果能早點認識她,如果她沒有選擇這條路,我真想找到她,和如此有才華的她做朋友。


但是作為外人,“走飯”的選擇,我們無權評價。但就“走飯”事件,我突然很想問一個問題,身體生病了,可以吃藥治療。那心裡生病了,該怎麼辦?


恰巧手中正重新翻閱龍應台的《目送》,裡面的一段話,或許可以嘗試解開我的疑問!


「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誰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挫折、失敗?它不在我們的家庭教育裡,它不在小學、中學、大學的教科書或課程裡,它更不在我們的大眾傳播裡。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即便是談到失敗,目的只是要你絕地反攻,再度追求出人頭地。」


如果你不相信,那麼去書店逛一逛吧!成功學書籍,佔據著書架上最顯眼位置,成功二字被盡可能無限放大,以便激發讀者的勝負欲和購買欲;


如果你不相信,那麼去問問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吧!他們會告訴你,認真讀書,考第一名,才能不要像她/他(環衛工人)一樣掃大街(這是某天上班路上,親耳聽見一對年輕夫婦,與牽在手裡的孩子對話)。


家長們的慣性思維,考試第一名就是成功,當環衛工人就是失敗。


回想幾年前,在一次媽媽們的聚會中,一個同學媽媽驕傲地對眾人說自己以後享女兒的福,因為女兒是研究生畢業。在場的其他媽媽都沒出聲,因為在場的,就她女兒是研究生,其他的孩子都只是普通本科生而已。


試問,如何定義成功?有錢就是成功?學歷高就是成功?有份體面的工作就是成功?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的有尊嚴;……;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原來,玻璃心這個詞,早在《目送》裡就有提到,竟然此刻才感受到它的存在。可能每次讀書時的心境不一樣,期望從書中找尋的答案也不一樣吧。這就是讀書的意義,雖然是同一本書反復讀,但還是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心如玻璃一般脆弱,一碰就碎,該如何變得強大?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沒人教會我們這些


我們只學會了如何渴望成功,追求成功,卻沒人教會我們,如何面對失敗; 


我們只學會了,如何對不完美的自己寬容一些,卻沒人教會我們,如何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寬容一點。 


如果在那之前,有人能早點讀懂“走飯”,多陪她聊聊天,多和她說一句輕柔的問候,如果在走飯的早期求學生涯,有人教會她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結果是不是就會不一樣?


雖然天堂沒有抑鬱,但大家都希望你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