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规矩》

文:NINI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NINI说:喜欢听相声,爱听德云社的相声,不仅因为相声可乐,还因为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能让人不停地审视当下的自我和社会。



从小被教育要守规矩,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随着自己性子来。


但,什么是规矩?规矩又是谁定的?


第一次听到对「规矩」二字的解释,是电视剧《十七岁不哭》,距今已将近二十年了。剧中杨宇凌说:“规是圆的,矩是方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方与圆?!我联想到古代的铜钱不正是外圆内方?二者是否有关联?


查询下来,果然有关系:对待他人,处事要宽容、圆滑或者说柔和一些,但内在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能模棱两可,要有坚守的底线。


原来古时候的人就已经懂得规矩二字的含义,且影响着现在的我们。


我还想到一句话:世界上从来就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里,我想把这句话改成「这个世界从来就不缺少规矩,而是缺少遵守规矩的人和心」。


周五与往常一样,早上按时站在第一节车厢位置等待地铁,前一班车刚开走,所以我站在了门口第一个。


待地铁即将进站时,门口两侧已排起了长队。突然觉得身旁有人擦身并越过我,将身体挤进原本就空间不大的我与屏蔽门之间,低头一看,是个三、四岁的幼儿园小朋友。


起初并没在意,任凭小朋友挤进挤出般玩耍,直到小朋友的奶奶毫无征兆地进入到我的视线前方(插队),而后竟也没有任何言语说明。


因为对方是小孩和老人,所以即便心里不爽,还是选择了沉默。


巧的是我们同一站上车,竟也同一站下车,在这段“同行”的时间里,我“有幸”见识到小朋友的奶奶那“成功”的教育方式。


即便在早高峰拥挤不堪的车厢内,小朋友四处乱跑却并不制止;


小朋友为了看前方列车员的操作室而挤开原本站在该位置的乘客却并不制止,一切都是那么地理所当然;


更让人捉摸不透的是,列车还没进站时,小朋友就已经说自己想小便,而奶奶先是一声呵斥,说其事儿多,却并不领着他去洗手间,而是在进入地铁车厢后,拿着保鲜袋接着让其小朋友当众尿。


当下的我脑子里不断浮现出的正是「规矩」二字。


小朋友还小,不懂规矩无可厚非。但作为长辈,教会小朋友什么是规矩,以及如何遵守规矩,是义务,更是责任。


这位奶奶显然失职了。


看一看身边,过马路的规矩,红灯停、绿灯行多少人在遵守?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的规矩有多少人在遵守?禁止在室内公众场所吸烟的规矩有多少人在遵守?……


写下这些并非标榜自己做的有多么无懈可击,而是在看到这些问题存在的同时,也时刻警醒着自己,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还记得电影《老炮儿》吗?整部电影冯小刚都在诠释着「这就是规矩」!


尊老爱幼的规矩,欠债还钱的规矩,受到不公要有理还击的规矩,父与子之间的规矩,朋友之间的规矩,江湖中的规矩等,他自己守着这些规矩活了一辈子,也教唯一的儿子要守规矩,尽管儿子已长大,但这是作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他尽到了。


规是圆的,矩是方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世界会不会因为你我都「守规矩」而变得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