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致那些年的你和我》

文:NINI


NINI說:當朋友得知我連續刷了5遍《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後,對此紛紛表示不可理解。如果告訴他們我刷韓劇《請回答1988》的遍數,很好奇他們會是什麼樣的反應。


令我重複一遍又一遍的,並非明星演員,而是劇情本身。正如常常念叨的,劇裡的不管是親情,友情,甚至是從來都不屑一顧的愛情,都讓人好生羡慕,想要擁有。

---------------------------------------------------------------------------------------------------

1988年的韓國,無從知曉他的存在與意義,可令人羡慕不已的這群人的故事,就發生在這一年。那是一個雖然不富裕,但內心卻溫暖的歲月。


1、我想要一個哥哥

從小到大,不止一次在日記中寫到,自己想要有一個哥哥。這願景雖然永遠無法實現,卻依舊無法停止這份念想。劇中幾個家庭的小孩,幾乎都有兄弟姐妹(除了崔澤,或許是因為媽媽早逝的原因)。


不管是姐妹間無時無刻的爭吵,甚至拳腳相對;兄弟間弟弟對於哥哥夢想的守護;還是兄妹間哥哥對妹妹的疼愛與妹妹對於哥哥的依賴,撒嬌,在外人看來全都美好的一塌糊塗,因為大家歸根結底是家人。


獨生子女,在得到父母100%愛的同時,就已註定了家人的定義。在愛與物質都不缺乏的條件下,似乎總有些缺憾,或許是在某些程度上,沒能有哥哥可以撒嬌,沒有姐姐能分享小秘密,幫忙出主意,沒能有弟弟妹妹可以疼惜有關,因為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有些孤單,有些不安。


「或許 家人最不懂 但懂不懂有什麼可重要的呢? 最終 消除隔閡的 不是無所不知的腦袋 而是手把手 堅決不放手的那顆心 歸根結底是家人。出了家門 從外面世界所受的傷害 各自在生活中留下的傷疤 甚至 把家人留給我們的傷痕 也會來撫摸的最後一個安慰 歸根結底是家人」。


2、我的發小,現在在哪兒?

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大家的親密度卻超越了現在的你我所有人。一起上學,一起玩耍,一起蹺課,一起看片。大家共同討論著同一件事情,一起為同一件事情或高興或煩惱,一起為同一首歌感動。


那些年,我也擁有這樣的朋友。彼此住在同一個廠區,讀同一所小學同一個班級,每天上學見面還嫌不夠,週末也總得見上一見。相約見面,樓下吼一聲,即使在一起什麼也不做,即便在一起只是聊聊天而已,也能讓人滿足快樂。


那時以為彼此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誰能想到今天此刻,已經失去聯繫多年。在當下這個除了電話,有手機,還有著各種各樣聊天工具的年代,我們的友誼哪兒去了?我的發小,現在在哪兒?過的還好嗎?


之前一直認為是自己缺乏朋友緣,所以更多的時候,害怕與新交的朋友交往過密,因為不知道哪一天又會歷史重演。這種心態讓現在的好朋友一度很受傷。我的態度,我的言語,讓她們覺得自己是在熱臉貼冷屁股,這是後來我們走得很近的時候,對我的種種「控訴」。


是否經常能聽到,現在的人沒有以前的人那樣真誠,現在的人沒有以前的人那樣單純這樣的話?大家各自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一句話還得揣摩著他人背後的意思。想要得到劇中像雙門洞5人幫那樣,純潔無暇的友誼,在當今這個年代太難了。見證著彼此的快樂,歡笑,失落與眼淚,並非一件易事。但始終相信一句話「你簡單,你的世界就簡單了」,往往複雜的,是人的內心,不是嗎?


3、最好的幸福

對於愛情,隨緣是最好的。那些愛到死去活來的愛情,那些所謂童話般美好的愛情,只存在於電視裡。而現實生活中,簡單的小美好已經非常好了。《請回答1988》中的兩個一晃而過的畫面,讓我看到了愛。畫面都是崔澤被成德善發現吸煙後,慌張掩飾的瞬間。雖然沒有吻戲那般令人激動,但還是有被甜到。


當然不能一概而論,這樣就是好男朋友或是好老公。但這是一種態度,對方的態度。抽煙當然不是什麼大事,更不是什麼錯。但是如果對方肯為了你,能稍稍有所顧忌,或是稍稍有所改變,會不會更好呢?


對於未來家庭生活的想像,在意的都是這些小事情,因為我始終相信,簡簡單單便是最好的幸福。


一起經歷,彼此陪伴,簡單生活。


4、遠親不如近鄰?

《請回答1988》不光體現了孩子們的友誼,更是體現了大人們的鄰里之情。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劇中三位媽媽以及三家人的鄰里情誼,已經上升為親人一般,這是現如今住進樓房的我們所不能體會的。


以前姨媽家的那條巷子全是平房,每到暑假,我都會被接到姨媽家玩一段時間。那是一種吃飯可以端著飯碗跑到人家家裡,夾人家桌上菜吃的自由;那是一種因為要跟巷子裡的小夥伴玩,晚上睡她家的自在,那是一種即使家裡大人沒在家,也不會餓著肚子的安全。


反觀自己的親人,即便彼此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即便相隔只有僅僅十幾或二十幾分鐘的路程,卻一年一個相互關心的電話也沒有,一年一次見面的機會也沒有,更別說彼此坐在一起吃吃飯,話話家常了。


遠親真的不如近鄰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生活當然不全是美好,隨著我們的長大,一些我們認為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正慢慢一件件發生著,例如劇中奶奶的去世。現實生活中,外婆的去世也給了我不小的打擊,沒能見著外婆最後一面的遺憾,讓我明白了,愛你的人不一定等得到你。


在我意識中堅強無比的爸爸,是永遠不會流眼淚的,可在爺爺去世的時候,爸爸的難過和脆弱令我至今難忘。許許多多的「我以為」,正在慢慢的發生著變化,而這些變化在逼著你不斷接受,逼著你不斷成長,不斷成熟。

「大人只是在忍 只是在忙著大人們的事 只是在用故作堅強來承擔年齡的重擔 大人們 也會疼」。


現在的劇集很多都在走懷舊風,這部也不例外。我們的青春,美麗的青春,只能存在記憶中,再也回不去了。但慶倖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流淚的,歡笑的,耀眼的,平凡的青春。


「懷念那個時期 並不只是因為懷念年輕時候的自己 而是因為那裡有爸爸的青春 媽媽的青春 朋友們的青春 和我所有愛著的青春」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