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我能说

NINI说:第一次观看“慰安妇”电影,是韩国的《鬼乡》。不得不说,除了因为题材特殊,还因为韩国电影总能触动人心底那或许连自己也从未发现的最柔软,最细腻的部分,《我能说》正是这样一部影片。(简直太爱我们罗女士了~)


电影从一位爱管闲事的韩国「朝阳区大妈」罗玉粉奶奶和信访公务员朴民载学习英语说起。How are you?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这对话能否勾起你学英语的记忆?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最初学英语时学到的一句话吧!


在两人满是笑料与温馨学英语的过程中,同时也为电影主题埋下了伏笔,玉粉奶奶到底为什么要在这个年纪学英语?奶奶为什么如此爱管闲事?


因为孤单,因为没有家人,一个人孤单了一辈子。


可奶奶为什么没有家人?因为奶奶曾是一名“慰安妇”啊!


一直在寻求正义道路上奔走着的,曾经同命相连的好姐妹——正心奶奶因疾病无法继续奔走,玉粉奶奶为了曾经救过自己一命的最好朋友最后的心愿,决定不再躲起来,公开了自己“慰安妇”身份。


在公开身份之后,玉粉奶奶第一时间来到妈妈坟前,哭着质问妈妈:


“妈妈,你让我到死都要瞒着,和妈妈做好的承诺,为了正心,不想履行了……”


“妈妈,你为什么觉得那么丢人?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抛弃了我,我怎么能挺起胸膛做人呢……”


最终,玉粉奶奶踏上了去美国参加听证会的路程。听证会上,“慰安妇”们诉说着自己不堪回首的噩梦,等于在众人面前再次揭开那无法愈合的伤疤,却被招来种种质疑:日本政府主张,“慰安妇”是民间业者自发招过去,是为了钱,自愿去当“慰安妇……”


轮到玉粉奶奶证言,奶奶因之前将自己“慰安妇”身份藏起来,并未登记为受害者,遭来了无耻之徒:没有明确证据作为支撑的确认书,无法认可之说,但奶奶依旧坚持:I can speak!


开口前,奶奶掀开上衣衣角,出现在所有人眼前的是,肚子上那一条条被日本人在身上刻下的刀痕和涂鸦,这样的伤痕,奶奶身上还有很多。


何为证据?玉粉奶奶就是活生生的证据,活着的“慰安妇”幸存者都是证据!


I can speak!玉粉奶奶用全英文,将正心奶奶的心愿向全世界证言:我们的要求并不过分,只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就行,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说句抱歉真那么难吗?不要把沉重的包袱丢给后人,在座的各位,请记住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还要记住,这悲伤的历史,不能再重演!


《我能说》是根据2007年真实事件改编,话题虽沉重,但比起故意渲染“慰安妇”过去的苦难和悲惨,电影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市井老太太的真实人生。虽受过伤,却依旧善良温暖;虽哭过痛过,却依旧努力微笑,过好每一天。


在她身上,看不见悲与惨,我仿佛看见了纪录片《三十二》里韦绍兰老人「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一般的乐观与明朗。


不管是电影,纪录片还是书籍,这些老人提起往事,总是泪流不止,我知道这眼泪里包含了她们太多的苦与难,但说起现在,她们的笑容却又总是那样从容和知足。


2007年,国际社会第一次公开承认日本“慰安妇”事件,十几年过去了,日本依旧没有谢罪,反而换来安倍晋三:当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之说「缺乏证据」的无稽之谈!


历史不该被忘记,即便我们的脚步再匆匆,也不能忘记。


最后想对所有如罗玉粉奶奶一般的老人说一句,漫长的岁月,真是辛苦了!一定要开心,幸福的活到200岁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