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等一句道歉

文:NINI


NINI說:常常被身邊的人調侃說我的愛好總是奇奇怪怪的,例如關注遠征軍老兵,例如關注慰安婦,例如總是寫一些沒有人看的文章……這些「奇怪」的愛好讓我很少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我卻依舊樂此不疲,是不是說明我也是一個奇怪的人呢?



天上落雨路又滑
自己跌倒自己爬
自己憂愁自己解
自流眼淚自抹幹
這世界真好,吃野東西都要留出這條命來看


以上几句話,出自一位97歲奶奶之口。或许你並不覺得有何奇怪。但我想告訴你,她曾是一名“慰安婦”,而且是全世界唯一公開自己和日本兒子身份的“慰安婦”,你還會覺得沒什麼特別嗎?


至少我不是,奶奶的樂觀讓人感動,奶奶的坚强让人心疼。奶奶无疑是可怜的,但她却用自己的方式来笑纳生活。


這個最需要安慰的人卻安慰了我和這個世界!


你知道“慰安婦”嗎?你瞭解過“慰安婦”嗎?這個問題,我試著問過身邊很多的朋友,大家的答案都是:聽說過,但没有具體了解過!


以前的我也和大家一樣,只是在歷史課上學到過“慰安婦”,但“慰安婦”三個字代表著怎樣的一段令人髮指的歷史,就完全不知道了。直到我看到了一張照片。


對中國遠征軍歷史及其倖存老兵,我總想對他們探究得多一些,再多一些。為了追尋遠征軍的歷史足跡和其歷史脈絡,我與《1944:松山戰役筆記》這本書相遇了。這本書,便是開啟我對“慰安婦”有所認知的關鍵。


書的封面和內容,都提到了一位懷孕的女子。在不斷深入了解之後,知道了這位朝鮮的朴永心老人坎坷的一生,和“慰安婦”這群正漸漸淡出我們視線的老人。翻看我從雲南騰沖回來後寫的日記,有這麼一段:


我看過一些“慰安婦”的紀錄片,朝鮮的朴永心老人給我印象最深。她勇敢站出來指證日軍所犯下的種種罪證,等於在全世界人面前揭示自己“慰安婦”的過去,但她還是站了出來。可悲的是,直到老人去世,也沒能得到日方任何的道歉與賠償。


日本從軍的“慰安婦”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臺灣,朝鮮,日本,韓國,東南亞,荷蘭等地,其中來自朝鮮的,就有二十萬人。來自中國大陸的也應該不低於這個數字,比起其他國家受害者的受害程度,中國則更為嚴重。


這些背了一輩子壞名聲的老人們,正以我們想像不到的速度離開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現在大家所做的拍紀錄片,口述歷史,只希望那段被披著“恥辱”外衣的歷史,不會隨著這個老人們的離去,被刻意地,徹底的遺忘。


以山西為例,日軍強迫駐紮地周邊的婦女充當“慰安婦”的幾種途徑:

1、暴力搶奪;

2、俘獲女性地下黨員;

3、依靠漢奸組織強迫良家婦女


幾乎有日軍的地方,就有慰安所,80%以上慰安所裡的中國“慰安婦”都是通過暴力搶奪,強行抓捕的手段而來,從此她們的人生被徹底摧毀。


駐紮的日軍大多從周邊或附近抓了一些良家婦女,關押在慰安所裡進行蹂躪,慰安所裡發生的情形,成為這些老人們終身無法擺脫的夢魘。能活著從那裡走出來無疑是幸運的,出來後還能繼續生育的是少之又少,即便隱姓埋名找個好婆家出嫁,也無法擺脫周邊人的流言蜚語,就連子女也要承受這些不堪的歧視和淩辱。


即便戰爭結束多年,她們亦經常做一個噩夢,被日本兵追,躲日本鬼子,總有人掐她等等,她們中很多都被認定患有PTSD(創傷後的精神失調)。這種創傷是持續的,不可逆轉的傷害。


在這些老人的心裡,或許覺得離開這個世界,那些不堪的傷心往事才能徹底消失吧!


戰爭結束後,她們對自己的這段遭遇絕口不提,遠走他鄉,選擇嫁到距離家鄉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外村,有的甚至直到丈夫去世,也不知道她們這段悲慘經歷。


在一位口述工作者的採訪中,我知道了,這些老人不光害怕來自外界的異樣眼光,更是自己也瞧不起自己。一段口述工作完成,三年——五年下來是常態。當老人們說到難以啟齒的地方,更是會問:“你不會看不起我吧?”何等悲哀!


這些老人先後幾批前往東京出庭作證,無疑想討個說法,還個清白。明明是受害者,卻不得不向全世界再次扒開自己的傷口,無疑是第二次傷害。日本政府絲毫不承認,也不做任何道歉。在眾多文史資料和老人們口述證據之下,換來的卻是安倍晉三的:當年日軍「強迫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之說「缺乏證據」!


在她們活著的時候,受盡苦楚與蹂躪,戰爭結束至今,背負了半個多世紀的歧視和恥辱,直到離開這個世界也沒能將其抹平,“慰安婦”三個字所帶來的創傷,伴隨了她們的一生,她們大都帶著傷痛和遺憾離開了這個令她們又愛又恨的世界。


甚至有一些人被帶有色情意味、所謂的慰安婦題材的影片所誤導,下意識的忽略了殘酷的歷史真相。要知道她們是戰爭的犧牲品,受傷害最深的一群人啊!


如果沒有戰爭,她們本應是可愛的女兒,賢慧的妻子,慈祥的母親,調皮的妹妹或者懂事的姐姐……


如果我們能正確看待這段歷史,不對她們指指點點,加以歧視,這些老人會不會幸福一點呢?

我好想抱一抱這些奶奶,輕輕拍一拍她們因年歲高而佝僂的背,和她們說說話,聊聊天。


這個世界沒有如果,只希望不要讓同樣的事情發生,不要再有戰爭。面對傷痛,不終日怨恨,但一刻不忘!


若覺得看書比較枯燥,NINI推薦幾部關於“慰安婦”的電影:中國《三十二》、《二十二》,韓國《鬼鄉》、《我能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