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青春紀念冊》——謝謝&再見

文:NINI


比起往年,今年的6月1日,應該會留存在記憶深處很久很久。因為這一天除了是兒童節,更是上海這座城市在按下暫停鍵近3個月之後,終於迎來了屬於夏天的自由的風。


當我想要用文字將這歷史性的一刻記錄下來的時候,忽的發現,6月1日,也是你去世的日子,還好,我沒有忘記。


安鈞璨,這三個字於我,只能說並不陌生,而對於可米小子,卻有著清晰且強烈的記憶。


記得2015年6月2日那天,得知安鈞璨去世的消息,我竟難過了很久。除了感歎年輕生命的消逝,更多的是,可米小子的《青春紀念冊》佔據了我青蔥歲月記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每當旋律響起,歌中那份對於青春的美好,青春的美麗,給予未來充滿著一切未知與可能的想像,都是現在的我們渴望而不可及的。這首歌就是哆啦A夢的時光機,它能帶我们走進多年前的青春記憶!


初中時期認識的可米小子,整個初中三年是我迄今為止最不開心的一段時光,在這期間,我拒絕交朋友,拒絕認真學習,可以說是最不願回憶的一段時光。而你(可米小子)就出現在那時,一首《青春紀念冊》唱過了我的初中畢業,大學畢業,隻身離開湖南來到上海。不知道它將繼續伴我多少歲月,但我知道,在我的青春紀念冊裡,有你(們)的身影存在。


你的離開將你永遠定格在了年輕又帥氣的32歲。記得在你離世前的最後一個節目中說過,「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人記得我,好像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應該不是你的玩笑話,而是真的在擔心,在害怕吧!電視中的你面黃肌瘦,憔悴不堪,與印象中那個長髮飄飄的翩翩少年完全不是一個人。


我不是你的fans,不會關注你的一舉一動,甚至連微博都沒有關注,却在得知你去世的消息的那一刻,為你難過。


32歲的年紀,本該是男人事業上升,收穫愛情和家庭的美好年華,而你卻突然去了天國,一個對你來說沒有病痛的世界。


死亡是什麼?突然覺得死亡離我們其實並不遙遠,從之前的抑鬱症少女走飯,到你的離開,加上過此次疫情的影響,讓我對此更加肯定。


伴著《青春紀念冊》一路長大,卻發現越長大,越偏離歌裡面的簡單和美好。我們漸漸變得不像自己,也不再能只做自己。為了適應社會的現實,殘酷,不得不褪去自己的棱角, 成長意味著妥協。


可每次《青春紀念冊》的音樂響起,都會讓我想起當時的自己,簡單、青春、對未來的一切充滿期待與想像,並且在心裡默默跟自己說,青春美好但太匆匆,生命很長也很短,所以,趁著還能盡情呼吸,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日子變得更踏實,更快樂。


與你只相差了幾歲,因為你的離開,讓我明白了,雖然青春裡充滿了現實、殘酷和窒息,但也有著不屈和勇敢,因為「就算整個世界都改變,也不改變為你勇敢的自己」。


說實話,自從2015年到此刻,7年過去了,關於你的離開,依舊會唏噓不已。 但我想告訴你「謝謝你出現在我難過的日子裡,謝謝你陪伴了我的青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