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喝着咖啡就大蒜

文:NINI


豆腐脑吃咸的还是吃甜的?粽子爱吃咸口还是甜口?洗澡是搓澡还是不搓澡?澡堂到底隔不隔开?每每遇到此类问题,南北方的小伙伴之间必然展开一番“争论”。


其实,不必纠结,不管是咸口还是甜口,关键问题在于要认清南北方存在的各种差异,并且尊重这种差异!


可就是有些人,总是会潜意识的去调侃、贬低别人,从而来凸显自己的优越感。


印象中周立波曾把南北文化的不同,比作大蒜和咖啡。他说:“南北价值的迥异决定了南北审美情趣的差异,没有高低,只有品味不同,其实品味也没什么。……所以我对有一句话引起别人的争议,至今都没想明白。我就说了一句,一个吃大蒜的怎么可以和一个喝咖啡的在一起呢?喝咖啡不一定高档,但咖啡和大蒜在表达方式上,还是有比较大的不同。比方说他们喜欢吃大蒜的人,只知道自己吃得香,不管人家闻得臭。我们喜欢喝咖啡的是把苦自己咽下,把芳香撒向人间。”


如果以上言论仅仅作为节目效果,大伙图一乐,笑完就算了。但事后周立波回应说,这是他对南北方文化状态的准确分析,谁对这句话不满,请先去修补你的心灵缺陷。


身为南方人,对于周立波的这种说法非常不赞同,因为从小是闻着这股大蒜味长大的,到现在依旧爱着这味道。


让我爱上这口的是赵丽蓉奶奶。对赵奶奶最早的记忆,应该是每年的春晚,小品《打工奇遇》里背着红白蓝相间的编织袋,操着一口唐山话就这么出现了(或许我的老人情节正是起源于那时)。


“卖布的有布托,卖袜的有袜子托,卖鞋的有鞋托,我奏(就)是那饭托儿…连啥意思都不懂,你真是棒槌。”棒槌这个北方方言,被我运用于生活当中好长一段时间,而赵奶奶的唐山话,也让我对唐山这座北方城市充满着亲切感。记得以前有同事是唐山人,我总找机会跟他说话聊天,而他只要一开口,总能引我发笑。


赵奶奶不仅将唐山话发扬光大,还将“正宗的”“标准的”“英国的”唐山味道伦敦音植入我心里,“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要打招呼喊HELLO。”这是赵奶奶生前最后一次上春晚,一首《MY HEART WILL GO ON》成了跨世纪老太太赵丽蓉的完美绝唱。


之后的春晚再也没有了赵奶奶,对于春晚也似乎没有以往那么期待了,直到郭德纲和德云社的出现。


身穿长大褂,一张桌子,一个捧哏,一个逗哏,再简单不过的舞台,凭着演员们的说,学,逗,唱就能把台下的观众说的捧腹大笑,绝非是件容易事儿。


相声源于华北,流行于京津冀。由于我所熟知的很多相声演员,如郭德纲,曹云金,杨少华,师胜杰,冯巩,马季等都由天津走出去。对于北方城市天津,对于天津当地相声,就有了一份别样的美好想象。


于是乎北京的德云社和天津的街边相声茶馆,便成了我流连忘返的地方。不一定得有郭德纲,于谦和小岳岳。花上三十元,五十元不等,挑一个没事的下去,走进剧场,边喝茶边与你有着同样爱好的朋友同乐,在听到精彩处,别忘记“吁……”的一声表达你的满意。


疫情隔离的近3个月,郭德纲就成了这期间我最熟悉的人,吃饭的时候听他的相声,晚上更是要听着他的相声入眠,因为相声能给封控在家焦虑不堪的我带来那么一些快乐的时间。


最后用郭德纲相声《你要高雅》中的一段来做文章的结束:“有人说什么是高雅,什么是低俗,说听交响乐高雅,听相声就低俗;听明星假唱高雅,看网络原创低俗;看人体艺术高雅,两口子讲黄色笑话低俗;喝咖啡高雅,吃大蒜低俗。雅和俗分不开,喝着咖啡就着大蒜,秋水共长天一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