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從韓劇淺談電視劇的廣告植入

從不避諱自己是哈韓之人,但卻並非跟風之人,對於大家口中的流行我甚少關注,從以前到現在隨身背的都是一兩百元的布包就是最好的證明。


可隨著對韓劇的著迷,我似乎陷入了尋找「明星同款」的怪圈。都這個年紀了,還這麼瞎折騰,也許這就是爸爸口中常說,遲來的叛逆吧!


廣告、植入,這倆詞不管是分開還是放一起,都是令人討厭的存在。不管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出現在劇中,都破壞了劇集的本身與單純。


雖是韓劇的忠實觀眾,可國產劇也沒落下。相較于韓劇的委婉,國產劇那明目張膽的行銷型廣告植入,讓人對其電視劇本身,甚至演員都產生了負面影響。


記得當初追某劇那會兒,網上鋪天蓋地的全是針對於該劇瘋狂式廣告植入的叫駡聲與調侃。


品牌的LOGO即便被放到最大,即便產品被演員們捧在手裡,卻還嫌不夠,一定得配合著幾句讓觀眾聽著彆扭到不行又反感到至極的廣告詞才肯甘休。


不知道是哪個環節或是什麼原因一定要做成這樣,但可以肯定,這麼做,導演和演員們辛苦換來的成績不會理想,付出與回報不會成正比,他改變了劇存在的意義。所以一提起該劇,大家共同的反應大多集中在「雷劇」、「雷人」「植入漫天廣告」等關鍵字······


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韓劇。經常看韓劇的朋友,應該對現代和起亞的汽車,三星和LG的手機,甚至是MANGO SIX和Hollys Coffee咖啡店再熟悉不過了吧!這些韓國品牌都會在眾多的韓劇中不厭其煩地輪番登場,往往一、兩部劇下來,想記不住都難。


沒錯,這也是前面提到的廣告植入,比起國產劇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那為什麼討厭廣告植入的我要拿韓劇來和國產劇做對比呢?關於這點,我想借由《太陽的後裔》這部劇來簡單談談。


1、融入劇情,減少唐突:


《太陽的後裔》第一集中出現的畫面。薑暮煙下班到家後要洗頭而手拿洗髮水,再正常不過的日常動作,你我洗頭不都會這樣嗎?洗髮水放在本該放的地方,鏡頭也並沒有單獨集中在洗髮水上,而是融入了符合劇情的表演和應景的臺詞,是不是有種融為一體,甚至察覺不到那是廣告的植入?


2、即便廣告意圖再明顯,臺詞中也不會出現品牌名字:


在韓劇中,當然也會出現前面提到的鏡頭單獨集中在產品上。可有一點不能不提,貫穿整部劇集,觀眾至始至終不會聽見一句廣告產品的名字出現在臺詞中,這正是韓劇高明的地方。


廣告並沒少做,卻巧妙地用創意手段將突兀、不合時宜的商業氣息等不完美降到最低。所以一提起韓劇,手機、汽車、化妝品,甚至於小到不起眼的燒酒、牙膏、炸雞、即溶咖啡等品牌都在韓劇有意的巧妙安排下,被觀眾在看劇過程中或有意或無意的植入腦海中。


啤酒+炸雞組合成了所有炸雞店招攬顧客的手段;某某同款手機,某某同款服飾成了淘寶熱門搜索;某某髮型,某某裝束成了大眾審美標準;韓劇用這種「潤物細無聲」似的植入,帶動著周邊產業的發展,我就是受影響的其中一員!


說了這麼多,並非一味的抬高韓劇來貶低國產劇,也並非韓劇就完美到了100分的程度。


我們從來就不缺好演員,好劇本,好導演,而是在追求商業利益最大化的過程中,忽略了方法與方式,所以才會出現費力不討好、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的大海比較藍的尷尬狀況。


中國式的廣告植入才剛剛起步,年輕且稚嫩,只有沒有了瘋狂似強買強賣的植入加上端正的態度,再加上「潤物細無聲」的安排,「雷劇」、「雷人」「植入漫天廣告」等這些尷尬的標籤或許就能早日摘下。


極力要推薦給大家的《我的團長我的團》就是最好的證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