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向往那份「静」的世界

我想静静

1、文字的力量


文字,是有力量的。虽不能发声,但却是最能反映个人内心的真实存在。


喜欢写字,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写作的这些年,多多少少也收到过一些好与不好的评论。最近收到的评论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数「...看得出你心里很静...」。


「...你心里很静...」!对方是如何通过一篇文章,对于完全陌生的作者,下这样的定义呢?毫无疑问,因为文字。


2、心静使人「看见」


而对于「心静」俩字所包含的重量,恰巧也是长久以来的自我追求。于是我无比认真地回复了他「......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很多人,就连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完一本书的耐性都没有。谢谢你说我心里很静,对我而言,这比其他的赞美,更好!」。


第一次接触到静,因为七、八年前《我的团长我的团》,剧中孟烦了的爸爸说过的一句话:“偌大一个中国,竟然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为了这段历史缺口,我一个人背着行囊,行走在云南边境,从腾冲的国殇墓园,到梁河县的幸存湖南籍老兵丁爷爷,从瑞丽的畹町桥(中国远征军跨过此桥入缅作战)......到最后的西南联大(龙应台的文章曾提到,抗战时期,联大不止一个西南联大,只是西南联大最有名)。


行程结束后的日记中写到「当时的人,是怀着一颗什么样的心理,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还能心系学习这件事。反观现在的我们,似乎再也难以找到一颗安静且坚定的心了!」。


当然,心静并不仅仅只表现在学习上,它还涉及到生活中的很多细节。试问现在的人们,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多少人能有颗安静而坚定的心?在这个速食主义时代,在这个追求速度与效率的时代,在这个忽略过程,只在乎结果的时代,大家每天都在追,在赶!可到底为了什么在追,在赶?却很少有人能说出所以然来。


比起系统的从书本里获取知识,更愿意从网上搜索碎片信息;比起写日记,写文章,更喜欢微博,微信的只言片语;比起好好欣赏一部剧,更喜欢抖音里的3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比起精心准备一顿美食,更愿意外卖送到家......


这些都是现代人生活状态,偶尔也会逼着自己做出改变,可都好景不长。


生活在这个信息爆炸,每天都在更新换代的时代里,想要不被周围因素所影响,实在太难!即便内心够坚定,也难免被影响,被动摇。因为人们更喜欢方便,快捷,而完完全全忽略了,一颗心需要静下来的必要与意义。


3、向往「静」的世界


为何要心静?从自身的感受来说,它能让人感知更多、更细小的快乐;它能让人更专注于把一件事情做好。人的一生,目标或理想不可能全都实现,把一件事情做好,也是种成功;它能让人遇事更冷静,心态更平和。


现在的自己,虽然并未达到读者留言的那样「...心里很静...」,但努力多读一本书,多写一篇日记;做不到不受周遭的影响,但努力多思考,多反省,多听听内心的声音;做不到不去拿自己与他人比较,但尽力活成想要变成的样子,而非别人眼中的自己......


虽然并不确信,生命会因此更加精彩,但却是现阶段所追求和想要的状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