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淡淡的路途,温柔的心

(编辑过)
旅行是为了遇上迷乱,而迷乱,就是美好

如果在读《温柔的路途》这本书之前,有人问我知道马家辉这个人吗?我会莫名其妙的答说:“谁啊?”可现在如果再问我,我会回答你说:“这位香港大叔优雅且风趣,很好玩,书也写的很不错呢!”


对作者马家辉的第一印象,应该是看了一场他主持的龙应台和安德烈的访谈视频。龙应台标准的台湾国语和安德烈的半中半英,已不足矣令人好奇,反倒是大叔即便操着浓重的港普,却似乎比很多香港人更易分辨,听懂,加上大叔幽默风趣的港式幽默,让我对这个人充满了好奇。


网络时代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对于任何你想要了解的人,事,物进行查询。经过搜索发现,原来他的中文是经过了在台湾的四年大学生活的洗礼,原来他还是一位出版过这么多书的作家。在网上尝试阅读一些经典片段,可总觉得得找来作品细读才过瘾,于是就有了这本应景的《温柔的路途》。里面有我的家乡——湖南,有想念着的——首尔,有朝夕相处的——上海,也有心之向往的——台湾和缅甸。

 

从小生活在内陆城市,却着了魔一般的爱大海,看多少遍多不嫌够。而这位香港大叔跑来湖南则是为了看山,正如我跑去釜山,青岛和威海看海一样,书中一句话很好的解释了这一行为,「看山看海,各取所需,生命就是这么各行其道,而为了缘分或什么的,偶尔又会碰上一会儿,虽是微不足道的琐碎,一旦用文字将之记下,却又加深了它的重量」


身为湖南人,大叔笔下的湖南是新鲜的。凤凰的雨,张家界的山,长沙的咖啡,当然不能少了湖南的槟榔。在大叔的笔下,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耐人寻味,回头细想,发现确实是那么回事。这就是大叔文字的魔力,让你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你所熟悉的事物。


来来回回,近几年自己也去过不少地方旅游,可不管去到哪里,再美好也要惦记着要回家,而大叔给了回家的路途一个最温暖的解释:回家的路是最温暖的路,尤其如果家里有人在等。


亦如大叔所说,用文字将途中的种种记下,其重量加深了。所以每次出行回来,我总会将路上的大事小事化成文字,不能让旅行的意义仅仅只是几张到此一游的打卡照,文字,正加深了意义和重量。

 

书中没有购物,没有大篇大篇的图片,有的只是大叔及其家人在路上的食,住,行。有台风天淋雨的狼狈,有遇见好吃的连吃几天同样食物的坚持,有女儿生病为之担忧的温暖却不失幽默......


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都是一种随心所欲的、内敛的、极具个人特色的旅途。或许大叔根本就没打算给我们推荐什么,他写的都是片刻的情绪,一些很小,一些不一定非得在一个特定的旅游景点才能看到的人和事,而这些恰恰是打动我的理由。


「旅行是为了遇上迷乱,而迷乱,就是美好」,大叔如是说,却也正好体现了他的一颗温柔且浪漫的心!



最后说一下,大叔对咖啡是真爱啊,而近期因为新冠,在上海封城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都没有机会碰咖啡,想念咖啡的那份心情,不要太强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