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生死课之如果有坟

朝菌暮枯,夏虫秋死,花开就是花落的预备,生命就是时序的完成

生死课

印象中爸妈鲜少跟我聊起关于生死的话题,即便偶尔聊天提到,也是快速转移话题。


作为人生必修课之一的生死课,只有坦然面对它的存在,才能更好地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第一次真正体会死亡,是1999年姑妈的去世。因为种种原因,跟姑妈并没有太深的感情,所以对于她的离开,比起悲伤,更多的是不解。不理解为什么人会去世;不理解为什么去世的时候还会流下眼泪;不理解为什么会有坟的存在。


虽然在姑妈之前,每年都有新年和清明扫墓的经历,但亲眼目睹亲人从去世到坟的选址最后到完成,这整个过程是我的第一次,也是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


如果有坟

姑妈和姑父是J市人,工作和生活在T县几十年。按照常规的理解,姑妈的坟应该选在她安家的地方,也就是T县,毕竟老公和家都在那。但最终,经过所有家人的反复讨论,决定将其坟墓安在姑妈的老家J市。


因为这里除了是她出生、成长的地方以外,还因为大部分的亲人都生活在这儿。姑妈在这里,不会孤单,更不会成为孤坟。


当时的我觉得不理解,现在似乎慢慢明白了。从1999年到现在,每年的新年和清明,姑妈的儿子(老公)都会来J市看姑妈,而生活在这里的我们和其他亲人,也都一次不落的为她扫墓。期间聊一聊彼此的近况,带点她喜欢吃的水果或食物,送上一束清新淡雅的鲜花,以表想念之情。


记得爸爸曾经说过,因为我是独生女,加上工作在外地,所以在他和妈妈去世以后,不要坟,骨灰撒在澧水河里,或者埋树下。这样做是为了省去我每次为了上坟的舟车劳顿。只要在心里记挂着他们,有没有坟都是一样的。


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有坟,不管是远在外地,还是生活在J市,这绵密的家庭网络就不会断;如果没有坟,不管是家庭网络亦或是与J市的联系可能就断了。


人生里有些事,不能蹉跎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面临更多的生死课,这点毋庸置疑。亦如朝菌暮枯,夏虫秋死,花开就是花落的预备,生命就是时序的完成。


生命,像一列火车匆匆,也就这么过去了。而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亦如有没有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