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380
Bruce380

沒有特別興趣,沒什麼想做的事


沒什麼想做的事

前幾天公司同事搭我便車時,聊天聊到工作上的困擾,又談到離職與下一份工作。好像有不少人有一樣的困擾: "下一份工作該找什麼?"、"畢業後就做這一份工作,平常也沒有特別興趣或想做什麼事"、"我不知道我的個性適不適合某類型的工作" 、"現在的工作很安定,離開的話感覺好可惜"。同事很年輕,但我沒辦法給什麼具體的建議,只能鼓勵她盡量嘗試。但他看起來好像無動於衷(笑)。

剛出社會的時候,工作常常苦不堪言,時常抱怨教育環境、家庭因素,學生時期沒有機會自我嘗試,只是一股腦讀書考試,怪罪東怪罪西,搞得身心靈都不健康,但回過頭來才發現,再怎麼樣都只能怪罪於自己,因為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雖然沒有什麼特殊成就,但從剛出社會到現在,多少也漸漸可以理解年輕時候的迷航與傻勁。我在第一份工作一年半後離職,第二份工作一年後再離職,當然各自的緣由不同,年紀與感受也都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行動"讓我正式的排除掉了一些疑惑,而不是空講或空想。

空空的感覺

找工作我認為是年輕的迷惘上班族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尤其是第一份工作很順利就職的人。當你開始寫履歷的過程中,就是一個痛苦的開始(有所進展的前置作業),特別是制式填空題表格,

Q:專長該填什麼? 自言自語Ans:X! 到底怎麼樣才算專長? 國中下課時間都在打籃球可以嗎? 國小游泳課拿到旗魚第9級可以嗎? 研究所研究X-ray可以嗎?
Q:興趣是什麼? 自言自語Ans:喜歡打電動看youtube阿,因為很爽;打球阿,但是現在一個月才打一次,恩... 好像沒有了
Q:到目前為止有什麼成就或實際事蹟嗎? 自言自語Ans:阿災,我也只是一個小小工程師而已,能有什麼建樹?
Q:我的個性是怎麼樣的? 自言自語Ans:阿就不擅長裝熟阿,木訥寡言阿,做人老實阿,還能寫什麼?

一大堆奇怪的空格要填,關於自己的事卻一個正經的也寫不出來。但照我的經驗,在台灣出社會的前幾年,答案寫什麼都比不上學歷與成績。重點是面對這些問題,我感覺必須要開始做些什麼才行,為什麼? 因為我感覺自己像個空殼。而且我好像不知道我自己是誰。

請有耐心的開始行動

一開始我只是一直空想,然後看個youtube影片配宵夜,隔天醒來,所有事情都沒有發生。漸漸拖延累積到一個程度就爆發了,但我的時間也回不來了。請盡早開始行動,儘管是一些有一丁點喜歡的事情也好。

小時候喜歡看阿嬤煮飯,我現在也來試試好了;小時候都聽阿嬤講日文,打電動也都是日文,來學一下好了;看星光大道那些歌手好像很酷,我也來唱看看附近房價會不會掉;每次逛街看到木製品都會忍不住多看兩眼,我也來學學看木工;身體常常腰酸背痛,試一下健身好了。很多看似荒唐的事,但不需要想太多,當你開始做就會有所感受、慢慢累積,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故事與路徑,進而影響到接下來的工作與生活,就算你都沒有感覺,至少你試過了。(像我第三份工作也是因為興趣才決定的,誰知道又跟想像差距非常大)

而現在我正在醞釀下一次的轉行(笑),但履歷的填空題好像忽然變得很容易。有行動才會有興趣甚至變成專長;工作累積到一定時間才會有事蹟成就,也會演變成專長;而經歷這些,你漸漸地知道自己真正的個性;你開始了解到什麼是你想要的,什麼你不想要。又也許你再也不用寫什麼狗屁填空題了。

當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就像我沒辦法具體建議給同事一樣。但我不太能接受那種很勵志的傳奇故事,或是努力向上而成功的例子,所以只能提供自己非常平凡的例子與想法作為參考,至少我認為近兩三年,自己的時間並沒有白白浪費掉太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