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380
Bruce380

木頭 - 製作上班用螢幕架(上)

需求

自從初學木工也要一年多了,有了一丁點基礎,便要朋友想想有沒有需要什麼,剛好能讓我練習,也能填滿下班後的時間。朋友在科技公司上班,公司都有配一台筆電,平常會外接螢幕使用,便要了一個螢幕架,下方空間擺筆電,上方擺螢幕,兩邊需要接上各式USB與筆電鎖,也很快地給了我筆電型號、尺寸,讓我慢慢斟酌。

思考與雛形

剛開始找了很多類似產品的圖片,但很少有喜歡的,很多是較死硬的直線造型,或是塑膠感的質地,換了幾組關鍵字後終於找到了一個較順眼的複合材質的架子,當時就想像如果整座都是用實木做一定很好看。

因為下方兩邊空間是要接很多線的(USB/HDMI),所以剛開始想了很多奇怪的形式,怎麼看都不順眼,下圖是最好笑的,把它搞得像動物走路一樣,自己馬上就打槍這個想法

亂搞雛形1號

最後決定如下,後腳接在後面的長邊上,這樣筆電推進去會直接靠到後腳,而後腳也不會擋到最後面的筆電鎖的位置

初步定案

初步製作小模型,拿了一些松木剩料隨意鋸一鋸、黏一黏、磨一磨,模型如下,看起來好像還OK

模型製作

但其中前後腳的榫接好像不是太理想,結構上感覺有一些弱點,必須要再想想,最後終於有了一個更清楚的雛形與榫接圖形如下

找料

因為這個25公分的面板有點寬,其實這樣寬的料不怎麼好找,通常都會用拼板的,就是用兩三片木頭黏起來當作一片面板。但我很幸運的找到一塊夠寬的板料,而且是我喜歡的梣木,正好四隻腳的料也一起買下來,準備開工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