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380
Bruce380

不,親愛的媽媽


最近看了胡德夫Kimbo的《最最遙遠的路程》,裡面有寫到關於Kimbo從事原民權利運動,而被政府封殺的往事。我看到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Kimbo從事社會運動時,有一位排灣族長輩提著錢到Kimbo家中勸說甚至威脅他的母親要將Kimbo押進大牢,但母親極其強硬並說"我兒子十一歲離開我以後我就很少看到他,你趕快把他關到綠島去,我剛好可以每天從山谷上看到綠島,也就能每天看到我兒子了"。

哇...我看到這幾句話後,不知道是羨慕還是什麼感覺,頭仰起開始思考起自己的狀況。老媽大約從我國高中時,就長期在大陸工作,雖然是特別待遇的可以每個月回來一次,但其實相處時間不長,通常在家裡也是埋頭在電腦前工作,周末吃個飯,也就再過去大陸了。

直到老爸生病後,老媽才終於稍微放下工作回來台灣,我們的關係想當然爾並不太好。老媽剛回來時的想法非常保守,也整天想要我成為他想要我成為的樣子,雖然那時確實非常迷茫,但我非常不喜歡這種抹滅、壓抑人性的作法,甚至某次講到關於"自由"的話題,還烙下狠話說不爽就搬出去住。

總覺得他從大陸回來後,戾氣非常重,好像之前都是依靠著仇恨、鬥爭在度日子。與老爸相處時也心不在焉,老爸走時甚至急著要收東西離開醫院,我看在眼裡都覺得非常生氣但又只能壓抑著。

唉,說起來老媽也是到大陸受苦才能讓我們過上好生活,但有點過了,不對,是太過了,回來到現在應該也有兩三年了,時常趕時間、沒耐性、整天看手機WECHAT的習慣依舊改不掉。我想做什麼、規劃什麼也不會想要分享,因為總覺得又要碎念、又要有各種反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甚至都備感壓力。

看到Kimbo的故事,其實是感到對比下的震撼吧。

標題其實是偷改於薛岳的《不!親愛的爸爸》,雖然不像薛岳父子那麼極端,但我聽到這首歌還是會移情到與老媽的關係,歌的力量就在於此,每個人都有各自解讀的空間與情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