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松树
肖松树

一只松鼠

村路上

我和果仁在宾居街上卖炒饵丝米粉的摊前驻足,锅里油烟冲出来,呛得很。有没有小份?老板娘说,一份8元,料足,太少了哪好意思卖。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两人吃一份。坐下来吃,老板娘时不时移步过来,胳膊肘撑在桌子上看我们。

“盐是不是放多了?”“腌菜是不是放多了?”“都是素菜,炒了一点肉丁。”“都是我们自己家做的。”“白天卖凉的,晚上卖热的。”

宾居街上还有假“贡茶”,我点了一份蛋糕桃桃,打得粗糙有冰渣的桃子冰沙,上面挤了几个奶油蛋糕的裱花;店里显然还有隐藏菜单,因为旁边两桌在吃菜、喝啤酒。有卖包子、馅饼的,味道想来无法和北方相比。

去宾居街要步行将近一个小时,傍晚去时向西,正顶着大太阳,乡村公路上多车多尘,两旁是黑色的废水沟、葡萄田、大蒜田。我想象电影中常见的,乡村敞篷大卡车,拉着一车要进城的男女老少。我们还设想有学生家的车路过,捎我们一程,但最终还是靠自己走。回时太阳已落山,远山层峦叠嶂,烟色、黛色,直到天黑下来。我们不认识路边的花,拍下来用微信查,有“假连翘”、“马缨丹”。

我们去时,路边一家铺子敞着门,在弹棉花;回时,已经做好一床蓬松柔软的被子。

我们不会说方言,加上90后独生子女社恐,跟本地人讲话不多。有一回在农场街上找取快递的点,前后问了好几个人。有的说“往那边走,在老街上。”走了半天没找到再问,”往那边走,在冷库那里。“有一个大叔特好玩,指完路,继续眼角关注着我们的动向,看我们没在该拐弯的地方拐,远远地喊我们、打手势。来回绕,问了四五个人,才走到。其实热心的路人指的路都对,只不过我们哪知道老街在哪,冷库在哪。

小学放学早,几个小孩晚饭后总来缠着我们去附近的小公园溜达。村里的公园不大,一个满是残枝的荷塘,一片可以坐下的草地,老人聚坐在长廊里,篮球场有些老头也有学生。溜达完去超市买冰棍,当地牌子“小花腰”,1块1支。

学校旁边是一家裁缝店,到了晚上,门口也总聚集着好多老头,坐马扎上。校门前甚至称不上广场的一片空地,夜夜也有广场舞,在屋子里都能听到音乐。

夜彻底黑下来之后,还有满天的密密麻麻的星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