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松树
肖松树

一只松鼠

未命名

上周六从广州出发到大理,原本想坐火车,但动车也要10个小时,时间不太允许,便坐了飞机。落地后校长接我去宾川县的村子里。那天有些阴,但沿路仍然充满惊诧地看到远处,四面八方的、连绵的、那么高的山。我说我喜欢爬山,校长说我们这儿的山可不好爬,上山要三个小时吧,远不是山东的那种四五百米高的小丘陵。后来一周虽没怎么出门,无论在宿舍还是在教学楼,推开窗子,远方都是山,像水墨画般的色彩,却远比纸上的山看上去更加开阔、沉稳,这种感觉仍然让我震惊。

民居很多还是瓦顶,瓦摞得整齐,很好看。但也有很多有钱的农村人,盖起小洋楼,不输国外的house。

路两旁的田里种的东西,我认出葡萄树、苹果树,其余真是五谷不分。校园里也有很多树,我认出樱花树、咖啡树,热带树种像是榕树的;还有几种陌生的,下课问孩子们,他们也不知道。我说,“怎么连这都不知道!”孩子们说,“我们天天就顾着学习吗。”老师们给我投喂来很多好吃的:苹果、火龙果、石榴、核桃……不过,或许带有一些个人偏见,山东也是盛产水果的地方,我还是觉得山东的水果好吃。

周中可以吃食堂,早晨饵丝、米线,中午米饭、洋芋、青菜、豆腐等等。有时早晨去食堂偷点菜,晚上简单煮;有时中午多打两碗菜,晚上煮粥就着吃。有一种菜没见过,当地做汤,我问“这是什么菜”,问了饭店老板、学校老师,都说叫“青菜”……喜欢云南菜的酸,辣接受起来稍微困难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