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松树
肖松树

一只松鼠

山里的味道

昨天下午和果仁出去散步,走半小时到一处叫“农场”的有超市、餐馆、邮局、面包店的地方。我买了一包酸奶,她买了一瓶可乐,还买了些面包、蛋挞,补充肥宅快乐。回去的路上碰到徐老师,硬是拉我们去她家。村里的别墅极其豪华,院子里种着满地各色菊花。我们用大电视看了会儿《沉默的真相》。晚饭是青菜酥肉汤、炒玉米粒、凉拌黑松茸、炒丝瓜尖,还尝了尝当地的腌韭菜。新鲜摘下来的玉米,甜而糯,不是国外那种特别水的水果玉米,也不是山东长吃的扎实如干粮的粘玉米。黑松露还没到最成熟的季节,口感比较脆;间或几颗熟到透的,内里也是黑色,风味浓郁。

饭后我们便去她家栽橘子的山上。徐老师的先生是一位中医,主张无为而治。成片的橘子树,果子刚开始变黄,还未熟透。间或也有芒果树、波罗蜜树、木瓜树。树下是杂草、南瓜、地瓜、薄荷、到处跑的鸡、大鹅下的蛋。山中几丛凤尾竹,地上有竹笋,我们挖了一个带走吃。又看到老丝瓜,正好摘了几个,回去剪成丝瓜络,用来刷锅。最奇的是一种叫“草珊瑚”的草,样子和薄荷类似,摘下闻一闻,味道真的和“草珊瑚含片”一模一样,提神醒脑,润喉润肺效果应该也不错。

山里物产太丰富,我们如进山劫掠一般满载而归,早先买的那点面包蛋糕,相形见绌。我们硬是被塞了一个大南瓜,一星期天天吃都吃不完,照我看,倒不如用来健身举铁。

徐老师说她们家很苦恼的是水果买不出和质量相匹配的价格来。果园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用的都是农家肥,更不会用膨大剂、着色剂;浇水不用“引洱入宾”的洱海水(因为水质不好),而是用深井水。这样的亩产自然不如用化肥农药高,需要耗费更大的人力,果子也不那么大得均匀、颜色好看,味道却是吃了的人都会认可的。如果和普通橘子卖一样价,会大亏;可是如何找到有机无公害蔬果的消费者、建立互信关系、找到稳定的商超渠道?我为她推荐了“食通社”还有几个北上广有机农夫市集的公众号,说可以看看有什么能取经的。但我自己也不免疑惑在中国有机蔬果的消费市场究竟有多大、有没有办法真的和云南乡村的农民建立起持续的关系。

我很羡慕云南农民仍然如此经营着自己的土地;相比之下,山东农村合村并居之下,农民失地、被迫搬上高楼。当然,现代农民必须面向市场,于是大多不再种粮食,多种经济作物,才能赚钱、通过农业致富,盖起自己的小别墅,从而继续留在土地上。浪漫化的“自给自足”想象在现实面前立不住脚。但市场同时很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的。要让农民继续用对土地好、对人好的方式种植,是一个很大困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