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面棱
百面棱

爱好是听音乐,聊天,喝酒,读书。喜爱多元文化,对不同领域有好奇心,去学习。愿意去了解并理解不同的思想和观点

ANKI的使用感想

正式使用anki有一段时间了(300天),我在享受anki给我在英语方面的提升同时发现使用anki的不足之处:

  1. 复习量过大,每天会消耗大量时间去记忆(有点无聊)
  2. 大部分时候anki适合碎片化复习,不太适合整体化复习(仅想通过anki的flashcard来学习一些系统的知识如数学,物理的复杂证明)
  3. 自我欺骗(again和hard不区别导致会识别不会输出记忆)
  4. 延迟复习会压力过大(flashcard过1000)
  5. 提前复习有限度
  6. 如果只是用anki记住知识而不是去应用,效果会大幅下降(我学日语就没有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

为了解决以上和后续问题我目前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删除过于熟悉的卡片(如英语中的door,日语中的あなた这样天天能见到的)
  2. 系统化的知识(笔记或是较难的书籍)用incremental reading的方法或是填写空缺的方法去掌握
  3. anki的卡片最好是自制(尤其是除了语言类的)
  4. 一时半会想不起来或是需要cue才记起的最好点again而不是hard
  5. 修改初始难度参数(200%-235%)
  6. 要把所学内容有一定的认识后再用anki
  7. anki只是辅助工具不是主要工具
  8. 用anki持续时间最好不要过久,分时间段使用
  9. 能记住的知识最好应用起来
  10. 记忆卡片的内容时最好用使大脑有最深印象的方法
  11. 找到最适记忆内容:一张卡片内容不要过少,也不要过多(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定),一天任务不要过少也不应该过多(如记多少单词,10个过少,100个过多)
  12. 有时最好提前复习一部分
  13. 不要试着把所有在学的知识制成flashcar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