瑱嫃
瑱嫃

热爱大自然的程序媛。

夜幕下散步的太阳

加入matters很久了,没想到首次发布的内容竟这样没有仪式感。

大家看一篇文章,关注一些内容,大都是找里面的“干货”,自媒体中所谓的投其所好,许是如此。想做当代的“鲁迅”,铁血与胆识并存,试图叫醒一些装睡的人,试图唤醒一些时代的热血,越来越难了。就如我自己,痛苦涌来的时候,也幻想过自己是黑客帝国里那一个个胶囊舱里不愿醒来的一员。

先说在前面,怕浪费诸位时间,这是一篇充满困惑,毫无干货的文章。无处宣泄的迷茫,渴望被指点的需求跃然纸上。

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活的太明白,还是不够明白。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人这一生,究竟应该怎样度过?

努力多年,无论是在房市还是股市,还有通货膨胀,普通中产也都是这个时代的韭菜,更无外乎更底层的劳动人民。自身难保的人若同时拥有着赤诚之心和善良,只怕徒添无能为力的忧伤。

曾经年纪轻轻,有幸拥有过单纯美好的爱情,阴差阳错地错过之后,依然天真赤诚。殊不知,自己被保护得太好,那份感情太干净美好,才会对这个世界有了误解,以至于毫无防备。

出了象牙塔之后的天真,其实无异于愚蠢。

过去了的已经永远地埋在了过去,而未来竟是如此不可期。

我当然知道这个世界上能陪伴自己的永远只有自己,也说过一些“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这样的豪言壮语。亦深知,这个世界上除了爱情,还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恰到好处的友情...可是,也许是对这个人间太悲观,也许是自己过于无能,想到自己要独自面对这样的世界就感到自己内心已然是一潭死水。只想自己从未存在过这个世界。

我想消失,我心甘情愿地上缴一切幸福的可能,只求现在以后再也不要痛苦。看,我也不算太贪心吧?我知道,最好的结果,大概就是幸福与痛苦“能量守恒”,而最坏的可能,大概是没有底线的程度吧。

所以,人这一生,大概要怎么度过呢?什么才是重要的呢?我不知道在爱情、面包+爱情、黄金三者之间,应该怎么选择。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却不容易回答。

此处的“爱情”亦可以引申至“热血”、“良知”、“初心”;面包则是一个普通的充饥物,能管温饱,但时间久了也许就变质了;而黄金就单纯地泛指各种大量的财富了。

原本简单的问题,因为人性的贪欲变得复杂。

正如我自己,当初拒绝了黄金,自作聪明地选择面包+爱情,就以为自己是个睿智的人生赢家——嗯,我不贪心。

可是换种思维方式,我什么都想要,何尝不是一种贪心?看,人性的弱点,总让你防不胜防。

我以前也会事不关己地评论,拜金女也没什么好唾弃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去争取有什么可耻吗?只要她们别得到了金山银山,又想咄咄逼人地索要爱情就好了。

而实际上,如今的“拜金女”(无意冒犯,只是代称)都太拎得清了,或者说段位太高。

我不知道她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也无法在自己的眼界下想象她们的精神世界,突然发觉,我竟然仿佛丧失了评论的资格。

也因此难免动摇。

尤其是自己手上的面包已经过期,爱情也肉眼可见地腐朽。

如果当初选择了黄金,我能够幸福吗?(看,再天真,也没人会只选择爱情了)

当然,所谓的选择,只是一个开始,不是说所做的选择必须正确,以前我相信,所谓正确,应当是自己使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可是,越活越觉得,“选择”这个动作可能更加重要。

毕竟这个世界是没有“如果当初”的。而也许“我们应该自己努力使得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这种说法,只是人们无可奈何的慰藉罢了。这大概和人们与生俱来的“求生欲”无异。

以上,我只是拿爱情做了个幌子,其实我是想说一些与“使命感”、“良知”、“理想”和“热血”有关的东西。

我想知道,这个时代里,为了黄金啃着人血馒头的人可曾午夜梦回有过不安?

我想知道,看到我问上面的问题,觉得我幼稚可笑的人又有几许?

我想知道,人究竟有没有可能“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想知道,人这一生,若想要幸福,该当如何?

我知道这是一个泛泛的问题,却也痴心妄想得到一些具体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