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燃灯
不燃灯

喜欢马股,美股研究中,一名不称职的价值投资者。 会不定时更新一些我对投资的想法和研究结果。 觉得喜欢就追踪我,不对的地方就别喷我。😄 NFT学习当中,也有些作品在OpenSea。

看财报都在看什么呢?

低估不代表有投资价值,有投资价值也不代表可以买入,想要买最好是在财报中找到压制的因数。

我相信听见财报这个东西很多人都会觉得它又臭又长,而且不知道从何看起?要从哪里抓重点?

Revenue 2020年的财报


在看财报前我们应该要了解的事情是不要把财报当小说看,而是要把它当作一个你想搞清楚的事情。尝试去挖掘数字背后的意思还有一些公司背后没在数字里说的事情。

或许这么说很难懂,但是简单的来说就是财报时分析,观察一间公司表现的最佳成绩单。

我本人业户建议在阅读一间公司的财报前可以去寻找一些卷商的研究报告(只要你有开设卷商户口都能免费收到他们相关的财报。有些卷商还提供产业的研究报告),因为可以大致上让你了解一个产业的生态和他的赚钱的地方,和该注意哪些指标?

了解行业基本研究方法和现状。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逻辑和基本研究法,不能单看营收和利润。比如:

  • 重资产的行业是先有投资,再通过规模效应赚钱。
  • 轻资产的行业是经营壁垒和运营效率,
  • 卖人头的行业看项目资源和管理效率
  • 卖品牌的行业看毛利和渠道控制能力
https://www.inc.com/aj-agrawal/how-to-open-a-business-bank-account-for-your-startup.html


拿银行当例子,利润不是最重要,因为银行太容易调节利润,正常企业看的营收和现金流也不重要。银行最重资产质量,其次是非息收入的占比。
https://stockanalysis.com/term/roe-return-on-equity/


ROE是很重要但是个别产业都有特定指标可以看。比如建材企业要看现金流,因为下游都是高负债且被政府打压的开发商


了解基本财务常识

  • 企业财报基本由三张财务报表为核心展开论述
  • 要理解主要的财务科目的内容,作用和彼此之间的关系
  • 在基本面研究中财务数据更多是去验证你的研究推测


如果没研究过的新企业

  • 最好别开始读财报,先找一份靠谱的卷商深度研究报告,理解基本逻辑,但不要轻易相信当中的结论
  • 卷商的内容都是整理和提炼过的投资框架和要点,符合阅读习惯,便于建立初步对公司的了解


如果是深度研究或持有的企业在读财报前要建立基本预期,以及想了解的信息。

  • 专业的投资者都不会走一步算一步,一定会有预期的意识,从建立预期到读财报判断与预期的差距,才最后决定交易

研究股票不是纯粹的研究而是以交易为导向的研究。

要找出当前股市的核心因数,

  • 上涨趋势中,支持的因数是什么?
  • 下跌趋势中, 压制的因数是什么?
  • 震荡行情中,可能打破多空判断平衡的因数在哪儿?

特别在那些高估值和低估值的公司要用放大镜去看财报

低估不代表有投资价值,有投资价值也不代表可以买入,想要买最好是在财报中找到压制的因数。

希望这些我整理的资料对你能有帮助。

如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别喷的太厉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