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浚
休浚

挺离谱的

糊塗話

我很少在網絡上言及我所學的專業,因為少有人了解。但是在前幾天,我參加了一次學校招聘會,才驚覺自己原來也對它知之甚少。


我大學本科專業是環境工程,學校並非名校,普通一本。我高考志願並未填寫它,但因為學校調劑的原因,莫名其妙進入了這個專業。還記得開學第一天晚上的班會上,輔導員讓班上非調劑的學生舉手,舉手的人一隻手都能數過來,再問了解這個專業的人有無,竟無一人舉手。

從這天開始,我對自己的專業產生了懷疑。專業課程繁多: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物理、製圖都在學,但學過之後就好像沒有學過。可能是自己學了就忘,也可能是普通學校的老師水平問題(有專業課老師上課給學生只放網課自己不講,且不清楚原理),並未感到所謂大學專業的專業性和專業特色,雖然老師都在說此專業為未來熱門,但據說「未來熱門」的口號自他們上大學時就開始喊了。我也知道,身處「生化環材」四大勸退專業之一,對未來總是會擔憂,老師都有教職不愁吃喝,自然跟學生畫大餅。

長久以來,我都對此專業無感,中途試圖過換專業,未遂,就此作罷。一度很羨慕我的高中同學,眼光遠,大二入伍,兩年後返校,考研優待,可換專業。在國內,環境保護行業只能說一言難盡:深圳灣環境評價公然造假、工程師舉報環境污染遭到傷害。環境保護是讓公司多出錢的行業,小公司發展難,大公司眼界高,本科畢業想要找到好工作,除了大學期間學再學一門其他熱門專業畢業跳槽之外,幾乎不可能(公司老闆二代除外)。


前兩天,有企業來學校招聘,我也去試了一次,不為找工作(要考研),只為了解情況。一下午的時間下來,也就是我之前想的一樣:小公司缺人,幾乎來者不拒;大公司要求高,普通學校的學生少有人能進。但兩者有相同點,環境工程名額多,因為苦,跟著施工隊一起風餐露宿,一年回家的時間幾乎只有過年那幾天,工資少且升遷慢;但相比之下,如果少研究生,碩士比本科一月薪水多4、5千(進公司做同樣的事)且升遷快,博士就更快。

不得不感嘆,現在真的是「文憑社會」。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普通學校就是不如帶數字稱號的高校。只能盡量讓各位遠離此行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