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浚
休浚

挺离谱的

一部港劇

說到港劇,我看過的不算少也不算多,像早一點的《刑事偵緝檔案》《鑒證實錄》《陀槍師姐》和《法證先鋒》系列,後面的《古靈精探》《讀心神探》《潛行狙擊》《怒火街頭》,以及更後面的《反黑》《鐵探》《使徒行者》以及暫時想不起名字的一些劇集。也能看出來我比較偏愛看刑偵警匪一類的電視劇,因為總覺得這些故事跟內地拍出來的警匪故事不一樣。小時候也很好奇其中提到的一些警察部門(例如「O記」「CID」「CIB」「IB」「NB」等)都是幹什麼的,後來大概搞懂了「O記」查黑社會、有臥底就有「CIB」、「CID」類似於內地的刑警、「EU」一般跟衝鋒車一起出場、「SDU」就是大名鼎鼎的「飛虎隊」、喜歡請人喝咖啡的「ICAC」原來不屬於警察系統⋯⋯還有跟黑幫有關的一些稱呼,就不一一舉例了。

總之,早期的港劇總是給我一種新奇感,因為裡面很多「港味」的東西是內地警匪片拍不出來的,因為陸港兩地各自的警察體制系統和社會氛圍不太一樣。但隨著時間推移,港劇也在不斷發生著變化。當年的TVB在近年已經成了「虎頭蛇尾」「爛尾劇」的代名詞,編劇、劇本因素當然占大頭,但新演員的表演也少有亮眼之處,港劇似乎不再「時髦」,「港劇沒落」的聲音也越來越大,部分港劇的熟面孔在內地頻頻露面,大有「港星內移」的趨勢,拋開公司待遇問題,陸港兩地的發展趨勢在其中也有很大的影響。雖然內地的審查制度經常被人詬病,但「審核嚴」並不代表「收入低」,就像陳浩民當年以「段譽」「哪吒」「孫悟空」這幾個角色在內地為人熟知,後來在內地的《活佛濟公》裡的表現根本不及上述角色的十分之一入神,甚至還被批為爛劇,但這也並不影響他其後連著拍了好多部續集,陳鍵鋒的《封神榜》也是如此。


前面寫了這麼多話,似乎有些跑題了,我下面進入正題。

最近我身邊朋友之中比較熱的兩部港劇有《反黑路人甲》(下簡稱「路人甲」)和《使徒行者3》。後者的關注度和評價似乎要高些,但本文只談談前者,最重要原因是由於時間問題,我只看了前者。

路人甲並不是傳統意義上嚴肅的「反黑劇」,這一點在它的片頭曲剛剛響起之時我就已經知道了。值得一提的是,本劇片頭是本劇不可跳過的部分,它是對幾部經典港片以及《教父》的致敬和演繹,但內地優酷引進的版本在片頭有所刪改(右上角標誌區分):

前面一處刪改就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如果說「春光乍洩」具有一定的「LGBT」內涵,放在內地觀眾面前不太能夠被接受,所以需要刪改,我覺得還稍微能夠理解一些,如果「黑社會」需要刪改我覺得大可不必,因為本劇講的就是黑社會的故事,究竟是平台自己的設計還是其他因素,我不得而知也不想去細說。

本劇的大概劇情:一個演員作為臥底假扮黑幫大佬和另一名臥底警察一起查案的主線故事,連帶還有一條跟三個妹妹的親情線和一條跟四個身分各異的女子的感情線。

片頭的歌詞也是一大特色,故事的開始就像是「突然是我要擔正吧」這句一樣,十分突然,也因為本劇走的是搞笑路線所以並不會讓人感覺到邏輯有問題,反而會增加一些笑點;而王浩信的表演也特別適合「行為是要夸,方可以忘情地扮演似他」這句,可能是因為他自帶了一絲幽默特質,每次看到他盡力去扮演自己想像中的黑幫大佬卻不斷碰壁和被嘲的樣子就會想要大笑,他的表演從一開始認親時的「自捅一刀」開始就越來越誇張。總之,不管是片頭的歌曲還是畫面,都暗含著劇情的發展。除了王浩信扮的男主角張細倫(假扮黑幫大佬蔣世龍)之外,張振朗飾演的「高斌」也是劇中一大活寶。跟張不一樣,高是在道上混跡多年的臥底警察,也是大幫派「四聯幫」一個小頭目。一開始他看不起突然來跟自己合作的張細倫,千方百計要將其踢走,但在之後跟男主的相處中對其慢慢改觀,他盡心盡力輔佐自己的「大佬」蔣世龍一步步從覬覦幫主位置的反派手下手中奪取權力,並不斷在緊急關頭救下同伴的性命為其化解危機,甚至不惜「犧牲色相」(國內版本好像有刪減)。除此之外,他自身還有一個不解謎團:他的真實名字。主線之外的感情線也十分離譜,張在知名藝人、黑道大姐、聯絡人女警官還有幫派一大佬的女兒四個個性各異的女子之間周旋,男主的「欠單」也讓我想起了某位演員送各任女朋友的石頭。這樣的故事當然只會在電視劇裡發生,如果現實真有這種情況出現,男主會被罵成篩子。

全劇看下來,只感覺很輕鬆,也許是因為本來它就是一部喜劇,而且結尾也不算很爛,但出乎我的意料。男主就像是周星馳《喜劇之王》裡飾演角色的現代版,只不過港片時代已經過去,全劇充滿了對最為經典的一部分港片和國外的黑幫電影的致敬和懷念,羅伯特迪尼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周潤發、張國榮這些名人經常被主角拿來掉書袋,逝去的輝煌彷彿又再次出現在港片愛好者眼前,但男主卻懷著對這輝煌而景仰的心不斷碰壁。本劇雖然是喜劇,但其內核裡所涵蓋的經典作品以及它們盛行的時代遺風,總是會讓人不自覺對比當年和現今環境的翻天覆地,也許只將其當作普通喜劇笑一笑就過去才會更加讓人輕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