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成都银泰钟书阁|中国的独立书店

和先锋一样,在决心开始关注一下中国的独立书店以前,也不知道钟书阁。也和先锋一样,通过抖音搜索“成都书店”,才知道成都开了两家钟书阁。又号称“中国最美书店”的那家,其实不在成都市区,而是成都下辖的都江堰。视频和照片里的“都江堰融创钟书阁”的建筑设计看起来下了功夫,抖音网红们称它为“成都的霍格沃兹”。但从我看到图片和视频来讲,融创茂钟书阁的建筑风格也许真的有点儿奇幻色彩,但太哗众取宠了,拿它跟霍格沃兹比,是要气死哈里波特吗?



新浪微博随便搜了两张照片,有些眼花缭乱的感觉。拍照应该很漂亮,但书摆得那么高,明显不是打算给人看,而是以书为背景,给人打卡用的。那它主要卖什么呢?不知道。哪天去都江堰,再探究竟。今天要介绍的,是另一家钟书阁,位于成都市城南的高新区,银泰中心。

昨天正好在附近办事,事情办完时间尚早,决定去看看也同样有不少人打卡的银泰中心钟书阁。

银泰中心是个商业综合体,吃喝玩乐买的地方,钟书阁位于商场4楼。从电动扶梯上来,就正对着书店大门。外围墙体是落地玻璃,玻璃上是满满的各国文字。看了看,中英韩日居多。


进门,看到装饰成流线形的柱子做成的书架,这好像是钟书阁这个品牌的建筑风格,各种圆弧形结构。但相比于融创茂,这个店的装饰用色要沉稳得多,也没有过于沉湎于拱啊圆啊,大多数时候,还是有棱有角。



进门右侧,是大片的教辅及少儿读物,像洋气版的新华书店。


做为民营书店,规模虽然赶不上成都方所和南京先锋,但也不算小。一楼很多咖啡位,落地窗外景色不错,很多喝咖啡谈事情的人。我想,这应该定位是间咖啡书店更准确。


果然,我沿着各个书架来回逛了两圈,并没有找到几天前在先锋的那种感觉。藏书以畅销书、成功学、影视改编、青春文学为主,和任何一家新华书店大同小异,谈不上有独立风格。书架上大部分书都没有拆封,偶尔看到一本感兴趣的,想翻一下,不行。虽然,拿书到服务台,应该可以拆,但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找自己麻烦。

国学类,是我如今除了中国政治类最怕的类型了


呶,政治来了


总结:对我来讲,这是一家很不错的咖啡店。有很多书可以看,比星巴克安静许多。但以书店的维度来讲,差点儿成色。真正想要找书,我宁愿去方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