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中国的独立书店真的那么少吗?

混matters以前,虽然也算喜欢逛书店,但多数是趁便,要说长途跋涉专门去找一家书店,这样的经历是没有的。投身matters一年,读书人的身份强化了不少,也因着大家的分享,知道了很多有意思的书店,常常暗下决心:以后有机会去到这个地方,一定要专门去看看这家书店。

那天看Matty的「馬特市書店地圖」中期報告:63個書店,透過你們的眼睛看世界,发现和台湾一比,中国大陆的书店推介真的是少得可怜。我记得文章发布的时候,只有两家,分别只是@mrpointp@mrspointm 两口子介绍的乐山西西弗和成都方所。那时候台湾的书店介绍文有多少个,我倒是没注意。刚才去看了一下,截止2020年12月5日晚21点,大陆的书店4家,台湾的书店46家!

虽然知道matters里台湾市民占了大多数,但46:4的比分之悬殊,还是让我有点儿吃惊。

即便在那天我只关注到了大陆的书店推介数量的时候,“2”这个数字也足够让我心头一颤。中国当然不止2家独立书店,光西西弗开在全国的,都有上百家。然而,这个活动参与的中国人数如此之少,却仍然是件值得深思的事。

上个月,看到Sunline写的買折扣書錯了嗎?我还不知道台湾独立书店罢工事件,只是联想起自己几天前因为成都方所的书贵没买而在孔网下单了一本《时光如此轻柔:爱上莎士比亚书店的理由》有些许内疚。及至后来关于书店罢工事件的文章越来越多,才渐渐了解事情的原委。关于书店罢工的行为逻辑,立场不同会有不同解读,matters也有各方观点,对错其实很难有公论。所以自始至终,让我一个大陆人最为感叹的不是对错,而是:独立书店竟然可以把自己当根葱!

有句常出现在宫廷剧中的词,叫“恃宠而骄”。有人想到要通过罢工这件事来为自己争取利益,那肯定是觉得自己足够重要。然而中国的独立书店,至少我自己,很难想像他们会觉得自己是这世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你想拿自己当根葱,也没人拿你蘸酱啊不是?台湾的独立书店像是“有妈的孩子像块宝”,长着一幅没有受过欺负的脸,而中国的独立书店,是“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有怎样的委屈,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归根结底,是文化重不重要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说,当然是重要的,不但重要,还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然而落到现实中,哪儿有百家,有十家不错了。很快,可能变一家了。

今天晚上坐在电脑前的时候,我本来是准备写一篇关于南京先锋书店的推荐文章的,但写着写着,hold不住,写到这里来了。那关于先锋的文章,只有再往后推了。而且不光先锋,之后我打算多探索中国大陆的书店,多写些关于它们的文章。我去南京之前,并不知道南京有个先锋书店,我是有意识地在抖音搜“南京书店”,才逐渐揭开其面纱。最终南京之行没有很特别,直到最后一站去到这家书店,才觉得时间太快,我还意犹未尽。

说明中国并非没有很好的书店,只是缺少你我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