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别了建国

关注了好多天的美国大选,似乎终于接近尘埃落定。据说建国还在诉诸法律,试图做最后的挣扎。我用了“挣扎”这个词,显见我的“报道”带了很强的情绪立场。我当然不客观,做为一个长期寄望于全球化改造中国生态的天真派,我太讨厌做为美国总统的川建国了,是他打碎了我对于人类未来的所有的美好想像。是他差点儿让我相信,我一直坚信的“程序正义”好像似乎也没那么重要,毕竟连美国人都不在乎。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在微信群里聊天,我说看上去美国人觉得选特朗普当总统,是当初瞎了眼,那么四年后,他必定不能连任。有两个朋友都很坚定地声称,美国人多年被“圣母婊”和“政治正确”绑架,这次终于有个总统能撕下伪善的外衣,也无心于当“世界警察”,一心一意搞经济,他必然能够连任。

那时候我对美国的了解,大部分来自好莱坞。好莱坞太真善美了,于是我以为大部分美国人也真善美到那个程度。好莱坞不止一个人怼川普,梅姨就不用说,摩根弗里曼也曾专门拍个大头视频骂过他。为我这种印象添砖加瓦的,还有NBA。勇士当年首夺总冠军,库里拒绝去白宫觐见总统,我都惊呆了。詹姆斯骂总统就算了,毕竟他一身腱子肉,打架也不虚,可库里,瘦瘦小小,他也敢!还有一次,在2019女足世界杯期间,美国女足队长梅根,也和川普隔空对呛,一个说她夺冠也不会去白宫,另一个说我也没邀请你。

这些聚光灯下的人和事,强化了我一个印象,就是所有美国人都后悔选了特郎普,铆着劲儿想在下一次大选把他赶走。

防火墙造成中国和世界的割裂,墙外也好,墙内也罢,对彼此的想象,大部分都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好在后来特朗普连接对中兴华为开炮,加上香港人民的街头运动推波助澜,时代的浪潮终于把我推出墙外。

过去一年多,对我来讲,是纠偏的一年。以前潜意识会把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看成一种颜色。如今,我大概知道了,它其实是五颜六色的。有些颜色不那么令人愉快,但那也是天然的人性赋予的,无法避免。

因而我一度对于特朗普被赶下台这件事,不再特别有信心。尤其,当你意识到,任何一个国家,民主也罢集权也好,多数人都只是盯着脚下,只有极少数才仰望星空。

以前,美国是星空,他们所倡导的那套价值观,让人心醉神迷。如今,星星硬生生被川普扯落,踩在脚下。但大部分人的日常,其实不需要星星。

好在,现在看起来,白宫易主是板上只差钉钉的事了,虽然隔岸看别人家的热闹,但也能代入自己的悲欢。11月3日那天,我看了一上午的直播,到中午时分据说特朗普全面占优,差点呕出一口老血。之后的反转,让全世界明里暗里都松了一口气。这是美国总统,所以他不光是美国人的事。

都说对于中国来讲,特朗普当总统,可能比拜登还要好些。前者是商人思维,追求利益最大化,给钱就能搞定。而拜登,更讲人权、自由这些,恰好是我党没法让步的痛点。因此,拜登主持的美国,恐怕并不会比特朗普时代更让中国轻松。

做为一个屁民,我想说的是,还真有点儿乐见其成!

所以,尽管最近几天没什么状态写文章,连看都不多,但还是要发一篇。见证这样的时刻,毕竟是我人生头一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