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Talk talk

图片来自网络


出差了,在宜宾。

以为是在山青水秀的宜宾市,来了才发现,所在是荒郊野岭,山倒也青,没有水。除了食堂,方圆四五里没有东西可以买。

最近忙,身体状态也不怎么样,每天早上醒来,只觉得疲惫,鼻子对于温度或者气味的敏感性大大增加,喷嚏打起来,气吞山河,一个连着一个。可能是间隔性的低潮又到了,男人的低潮期没有明显的生理特征,历来不受重视,甚至很少人察觉。

以前对身体状态没有太多理性认识,累了就是累了,感冒了就是感冒了。自从开始规律运动以来,因为身体状态事关运动状态,就自然会产生观察、总结。发现这种低潮总会不定时发生,来的时候,疲惫是一个表症,往往还伴随其它症状,比如长期潜伏的过敏性鼻炎、单纯疱疹、睡眠质量下降,甚至还有可能加上过敏性结膜炎等等,一句话:抵抗力降低。这种时候注意点,多休息,减少密集接触,可能几天就恢复状态。如果硬挺、乘公共交通长途旅行,就有可能被感冒病毒趁虚而入。

跑步暂停了一周,低潮似乎仍未过去。我想我需要用一天时间,关起门来,手机设为飞行模式,什么也不干,就躺着。

但做不到。上周末加了两天班,这周出差一周,周末回家必然又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小鱼一周没喂,鱼缸需要换水,家里卫生需要打扫,有朋友需要会,还想找个黎明晨跑……最最重要的,是还有父母要顾。

周六下午,忙完工作正准备和朋友一起吃饭,老妈打来电话,说电视调不出来,上午就不行,等我晚上回来弄,结果我还没回来。我用微信视频教她,用后置摄像头,放电视屏幕给我看,听我指挥按遥控器。但她总不懂把电视的全部屏幕展现给我,都只是个局部画面,并且晃来晃去。遥控器的操作也很难到位。我指令按右键一次,她因为动作慢,触觉又不灵敏,往往一次按键选择框跑了好几格,就出了画面之外。我让她把手机右移,让我看见选择框在哪里,结果她听错指令,又按一次右键。就这样,并没多么复杂的问题,我们花了十五分钟才搞定。她很委屈,觉得一定是我的指令有问题。我有点不耐烦,但没法放弃。

父母长日寂寥,电视是重要的陪伴。我印象中,老妈过去半年都在看一部电视剧,叫《隋唐英雄》,总共四部,每部五六十集。有段日子,他们在看第四部,我以为就快结束了。过了几天,发现换了台,又是第一部。老爸通常坐在电视正前方,多数半张着嘴打瞌睡,精神好的时候,会对着电视笑。我问他你看得懂吗?他说看不懂。老妈最感兴趣,有时候晚上下班想带她下楼散步,她不舍得放弃电视。但她看了那么多遍,仍有很多地方不懂,说没看过。

周六一起吃饭的朋友中的一位得了肺癌,多年不见,原本已经渐渐淡出朋友圈,但突然听闻此事,觉得还是有必要再见一面,怀怀旧也好。很久没和家庭完整的直男朋友们亲密接触,尤其是人人带着老婆孩子,只有我孤家寡人。倒不是自怜,只是仍然不大习惯。有小孩子吵闹,气氛还算不错。大家聊些工作,他们聊孩子 ,说起从前一起喝酒喝到人事不省……但关于朋友的病情,绝口不提。他看起来倒是一切如常,也像从前一样健谈,不过说起养老的问题,突然沉默不语。孩子六岁了,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得很开心。他没有那种我想像中的长久的凝视,但他一定有很多事千回百转,但他不说。

中国人都不爱说,像《别告诉她》一样,把问题藏起来,假装不存在。我真不喜欢这种,虽然我基本也是。我希望像美剧里那样,任何事,都可以诉诸一句“we need to talk”,talk虽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但不talk,就只能等待自愈。很多身体上的疾病可以自愈,但人与人之间的裂痕,很难自动修复。

不修复也没关系,难得糊涂,这是中国传统的处世哲学。我也不喜欢这种哲学,它让人逃避现实,轻信盲从,不求真相。

新工作还没有展开,上班时间可以胡思乱想敲敲字,明天估计就得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