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想要没有自由意志的人工智能

图片来自美剧<真实的人类>


二十岁的时候,看三十岁的人,就觉得已经无法想像了。三十岁的时候,终于肯承认原来自己也是会有这一天。但虽然嘴上有时会说起“人到中年”云云,却多少有些小时候为骗一幅眼镜扮酷而假装近视的“为赋新词强说愁”。

是的,我说的就是我自己。在我的early 30s,我说自己是中年人,会经常有人纠正我:还早得很呢。后来,随着以长辈称呼你的人越来越多,做此纠正的人便越来越少。

刚40岁的时候,觉得这个年龄也挺好的,仿佛一枝花,开得正盛,40这个数字看着也还齐整,嗯,一切都还好。直到41,突然就有点儿慌神,数字不大好看了,而且似乎一眨眼就过了一年。再一眨眼,又过了一年。

今年42了,就算世道如此艰难,时光仍然不肯停歇,和疫情共处的这半年,简直不着痕迹。

以这样的速度推算,悄悄地,悄悄地,老年生活已经在不远处挤眉弄眼了。你可以避开眼神,但他就在那儿等你。和朋友聚餐,养老成了绕不开的话题,父母的、自己的。

很多人期待“抱团养老”,指望老了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租一个四合院,相互照料。或者,对未来没那么理想化的人,直接会撂一句:去养老院。人们在说起老年生活的时候,绝少说起“我要独立”,“我要自己在家养老”。盖因,太难了。

大部分人,年轻时候也无法忍受独自生活,更不用说老年了。

所以,大家所说的独立的老年生活,有多少人是一边说,一边在心里哀鸣:臣妾做不到啊!

像我这种很难和人建立亲密关系的人,独自生活了大半辈子,谈起老年,对独立都没什么信心。能不能独立到突然死亡,主要看老天。

独立到七十岁,我倒是有些信心的。那时候,我应该还会活跃在马拉松赛场上。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前一秒还在奔跑,后一秒心脏骤停。这种死法是很让人期待的,你不用承受漫长的病痛折磨,不用承受死亡一步步逼近时心理那种对未知的恐慌,还有一切都无法挽回的无力感……

七十五岁后,对生活的掌控感应该会越来越弱,尤其考虑到我的家族史。我爷爷69岁就因脑溢血突然死亡,二叔也是同样的毛病,刚活过70岁。我父亲68岁那年脑梗塞发病,到如今撑过了十二年,但过去十年,都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独立无从谈起。而我老妈,这十年要须臾不离照顾病人,很辛苦。不过说起独立,也许某种程度上,我父母做为一体,是做到了。她坚持拒绝护工,拒绝被陌生人侵入生活空间。

当然,这种独立是有代价的。其一是她八十岁还要做些屎尿活,其二是儿女们,尤其我,多了很多后顾之忧。随时担心他们出事,突然摔倒之类的。我买了个摄像头装在家里,把权限分享给哥姐,大家随时关注。以前我和他们住一起,变成是我失去了独立自主,现在我搬出来,每天下班后去看望他们。其实是谁也没独立,仍然相互纠缠。

父亲能撑到这第十二年,我想和他们及时搬离农村,接受现代文明辐射有关。而我本人就在现代文明当中,自信能比他们的处境好点,但也许总有一天,中风这件事,会找上门来。

我如今唯一的指望,是人工智能。所以近些年,我对于此类题材的影视剧很感兴趣,尤其是《真实的人类》第一季时,人类和AI像家人一样相处的场景,曾给了我非常美好的期许。但可惜,到目前为止,AI的发展还和期待相去甚远。而且,AI一厉害,就必然要追求自由民主,这也是个问题。西方人,好莱坞,半个世纪前就在想象人工智能了,他们的想象是伴随着西方世界普世的平等自由意识而发展的,所谓借AI喻自身,所以才有那些人工智能凭空而来的自由意志,争取平等,反抗人类暴政的精彩故事。故事很精彩,也足够有教育意义,但我觉得这种想象到如今反而有些被限制住了手脚。会有新的增长点吗?比如不要管什么自由意志了,管点儿别的。

什么别的?就是AI从来不想要自由意志,惟愿一生吃素,只求人类福寿绵延。咳咳,这点可能需要我们中国人出马了,西方人想象力达不到,毕竟他们至今还为中国人为什么不爱自由搔破头皮。

但在一切仍然未知的前提下,还是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未雨绸缪。比如,锻炼身体;比如,永远不要拒绝新生事物,永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照顾父母这些年,让我深刻体会到,后一条,甚至比前一条更重要。它让你不至于被时代抛离太远。

父母刚搬来的时候,电视都不会放,网络节目自不必说,有线频道经常会弹出的广告或者更新提示,都会让老妈一筹莫展。经常我上着班,她打电话来,我用微信视频来指导她操作。但教会她用微信视频的后置摄像头,本身也花了不少的功夫。电视操作对我们来讲当然很简单,无非选择、确认、退出。但于她,这几个词在她漫长的一生里,只在电视里听过。至于说网购、手机支付等等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工具,根本不指望能教会她。

我有个同龄的朋友,仍然没有支付宝。每次讲起来,我都会取笑他,你被时代抛弃了。年轻时候,我会对这种坚持表示钦佩,仿佛这是一片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但现在,渐渐被现实教会了做人。

我至今没有用过抖音,我有时也会为此惴惴不安。但好在,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抖音除娱乐资讯之外的其他的功能。而这两点,我用其他的工具可以轻易替代。

总之,我为自己的独立生活准备了两样利器:运动、学习。如果这都不管用,那只能期待不会顶嘴不会反抗的人工智能的世界,早日到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