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沙特的女人|PRINCESS: MORE TEARS TO CRY|读书笔记



这本书是去年底在樟宜机场突击花钱买来的,$16新币,折合人民币大概90块,挺贵的。

我读完这本书,用了七个多月。速度这么慢,主要因为这是本纸质书,没法随时带在身上,像kindle那样。其次,这是本英文书。

本书作者是美国人Jean Sasson,她在沙特工作生活过12年,深切了解沙特女性的生存现状。2012年,她和沙特公主Sultana合作,推出了这本著作,做为另一本写于1992年的Princess: A True Story of Life Behind the Veil in Saudi Arabia的update。我对伊斯兰世界的兴趣,是由那本关于以色列的《我的应许之地》引发的。后来又连接读了几本,还是关于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三千年》,写扎卡维的《黑旗:ISIS的崛起》等,渐渐和中东世界建立连结。

看锡兰电影《三只猴子》,母亲出轨,被儿子赏巴掌,惊呆了。土耳其已经是世俗化最成功的伊斯兰国家了,女性的地位仍然逃不开深刻的时代烙印。

This book is dedicated to a little girl named Amal, a tiny girl who only knew fear and terror at the hands of her brutal Sardi father, who raped his five-year-old daughter to death. Most shocking, Amal's father claimed that he was a religious cleric.
May God forbid such a heinous death to any young girl.

这段话写在扉页,从介绍本书梗概以及吸引读者眼球的作用来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后者尤甚。实际上,这个故事只是书中所讲诸多悲惨故事的其中一个,但却是最触目惊心的一个。5岁的小女孩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多次强奸,最后导致死亡,然而因为沙特社会对女性生命的漠视,一审只判了这位禽兽父亲几个月的监禁和一笔支付给女孩母亲的blood money(具体金额未知)。舆论哗然,法院不得不重启案件,二审判决八年监禁以及八百鞭刑。但之后女孩的母亲决定还是接受blood money,法庭又决定维持一审原判。舆论再次哗然,截止本书2012年成书,第三次审判还在进行当中。

这是个极端案例,但书中关于父亲强奸年幼女儿的故事,却不止这一个。至于身为女孩,出生便带有原罪,从小受到的其它身体和心理上的折磨的,就更是普便现象。

故事讲述者Sultana是沙特公主,虽生为王室一员,从小也充分体会了性别不平等。她后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及皇室财富,致力于沙特受压迫受欺凌的妇女儿童的救助工作。她有一个信奉普世价值的王子丈夫,整个家庭氛围并未遵循沙特传统之道。即便她们家如此有钱有势,夫妻俩也对女性平权充满热情,但却无法从制度或者法律层面撼动历史如此悠久的女性迫害,救助工作只能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公主的家庭内部都是反传统的现代文明践行者,唯有二女儿是个例外。她强烈维护传统,只要有外人在场,大热天不惜中暑也要黑袍裹身,除了眼睛,不露出身体任何部位。她接受了高等教育,但仍然只对传统赋予的穆斯林女性身份感兴趣,为此常常和生就一身反骨的姐姐唱对台戏。

在我们小时候的语文课上,管这样的人,叫做“封建礼教的卫道士”。有些人是旧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倒还可以理解。最可悲的,便是那些身处压迫之中,却要极力为压迫者开解的底层大众。

昨晚跑步时听“博物志”的播客,说到《乱世佳人》被下架的问题,嘉宾撂出一句对人民大众的评语“蠢而不自知”,很不中听,但仔细想来,也确实如此。也因此,我对于电影被下架加注解这件事的态度,一直摇摆不定。一方面,不想艺术作品被缚住手脚,担心这样下去,世界电影,会向中国的审查制度看齐。另一方面,电影输出的某些价值观,又确实会影响一部分“蠢而不自知”的大众。怎么办呢?!

扯远了,说回到本书。Sultana讲了那么多悲惨故事,核心直指为传统礼教做帮凶的国家制度。

比如在沙特社会的传统观念中,妻子和女儿都是属于男人的私产,他有权随意处置,不必未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一个男人杀死自己的妻子或者女儿,可以随便找个借口,比如她不守妇道,比如她让家族蒙羞,就可以轻易在法庭上获得轻判甚至免于刑罚。

除此以外,洗脑对于大众思想的塑形,也是文明进程可怕的阻力。

比如她提到,尽管几年前国家已经明令废除了给女孩行割礼的习俗,但很多家庭仍然要坚持那么做。就像中国当时废除女人裹脚,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很多女孩仍然逃脱不了那种悲惨命运。在我们老家,还有20世纪20年代出生的女孩,后来成了小脚老太太。

当然,毕竟21世界,有些悲惨故事也有美好结局。比如故事中有个社工、有个医生 ,都是最终逃离了传统家庭的戕害,成了自立自强的现代女性,并且自此和Sultana一起,为拯救其她的受害妇女儿童而努力。

本书成书于2012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年,相信社会也在文明进步当中。然而,2012年的时候,这个世界的大部分国家的妇女儿童,已经能够处于比较充分的保护当中,可发生在那里的事情,却仍然如此骇人听闻。

前段时间,我看到沙特某位王子的推文,大意是沙特荣获不知道哪个机构授予的“女性社会地位进步最大国家”头衔,推文下一堆来自非洲和中东其它国家的评论表示羡慕。沙特从GDP的标准衡量,已经是世界发达国家了,也拥有先进的科技,妇女的生存状况已然如此,那些身处非洲、身处世界最贫穷角落的穆斯林妇女,不知过着怎样的生活。

然后我看见另外一篇推文,说沙特将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提供免费治疗,无论是公民、居民、还是非法滞留者。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书中那些女孩,于是我也发了个评论,问是否男人比女人更具有优先权。

我其实不是存心挑衅,纯属好奇才问,但有沙特人感觉到了被冒犯,我被骂了一顿。然后我也意识到了这样问似乎真的有点儿无礼,向他道了谦。

毕竟我是个中国人,理解面对傲慢无礼的刻板印象有时候还真挺让人生气,也理解外国人为什么对中国的人权状况那么感兴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