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上帝笑而不语|几本科普书的读后神游

大数据时代,阅读也像投喂。

你买了《量子物理史话》,kindle接着给你推送《人类简史》,等你把《人类简史》读完,《时间简史》又出现在你的kindle购买页面的时间线中。接着是《果壳里的宇宙》、《大设计》,最近一本刚读完的科普读物,是《大灭绝时代》。

虽说听起来像是抱怨,但这种投喂其实也是应自己的兴趣之邀,没什么好不开心的。而且,一本书不能解答的问题,多读几本,也许就能从其它截面获知真相呢。

这一系列读完,最深刻地感受就是:人类抑制不了渴求真相的欲望,而这种欲望,有可能最终导致人类的灭亡。所谓好奇害死猫。

读这样的书,就好像是自己也陷身在无尽的时间长河里,看着一切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看着人类从蒙昧无知,到万物主宰。难怪说,科学的尽头是玄学。我看着时间以上亿年的维度流动,有时候会有奇怪的念头,就好像自己并不置身其中,反而像是那个所有一切的创造者,从宇宙之外,俯看着众生。

我这样想的时候,心底会有一丝悲哀,如同看到《异形:普罗米修斯》里飞蛾扑火般,要弄清一切的女科学家。也像看《黑客帝国》里,无论如何,都逃不出机器人手掌心的尼奥。

人类如此执着地寻找真像,万一到头来发现一切只不过是命中注定呢?

霍金在《时间简史》中说,物理学的终极命题,便是找到一个能够解释宇宙中一切的统一理论。如果找不到,以人类的尿性,必然翻箱倒柜,不折腾个天翻地覆不会善罢干休。而如果真的有一天,给我们找到了,真的就有这么个理论,那对人类世界同样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那说明,这个统一理论,同样能解释人类行为的一切,那人类引以为傲自认为凭其便可以凌驾于其它事物之上的“创造力”、“自由意志”何去何从?

上帝怎么办?佛祖怎么办?

我多年来一直有个困惑,那就是科学家为什么信上帝。像牛顿和爱因斯坦这种旷世奇才,终生做的事是逻辑推演和实证主义,没道理碰上上帝,就完全不讲逻辑和实证了,他说啥就信啥。

我还曾在微博花了几十块钱向一个当时我很信赖的科普作家提问过,他答的啥我忘了,肯定没能说服我就是。最近读了这些书,我的头顶,倒是似乎洒下一束光。

霍金没告诉我爱因斯坦为什么信仰上帝,但霍金说了,关于上帝和科学之间,最流行的解释是,上帝虽然创造了万物,但此后他撒手不管,只让宇宙按他设定的规律自然演化。这个说法真是聪明,科学规律自然是无法否认,上帝的全能也给足面子。

科学的归科学,上帝的归上帝。大家都是聪明人,有些事,你知我知。

啧啧,科学把神学逼到了什么份上!

《大灭绝时代》,作者关联了许多单一物种的灭绝事件,得出的结论是,历次大灭绝,起决定性作用的,都是环境的剧烈改变。前五次中,人类并未参与其中。而正在进行中的第六次,人类却是罪魁祸手。正是人类活动,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快速改变,让很多物种难以适从,无可挽回地走向灭绝。

作者在最后提出一个问题:人类在自己新手制造的灭绝事件中,会有怎样的结局?

悲观的人认为人类终将因为生物多样性的减少而同样使自己走上不归路,乐观的人认为以人类无穷的智慧,永远能找得到解决的办法,比如就算地球被糟贱完了,还可以移民太空。

他没给出标准当然答案,当然,谁都没有标准答案,除了上帝,但按照规则,上帝只能笑而不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