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来看大佛

原本说不是特别感兴趣,但看到@桐生茂豫@橄欖泥 都说最想去看的是大佛,既然你们那么远还心系着大佛,我人在几公里开外不去参观一下似乎有点儿暴殄天物,所以,上周五,趁着差旅工作结束和回程的火车之间几小时的空档,到此一游。

疫情影响,景区也限制人流,需要网上提前预约。我前一天晚上从携程买的票,80元人民币,选的下午二点半到四点半的时段。

阴凉了整整一周的乐山市,周五迎来久违的艳阳天。好在,所在老城区,大多道路两边绿树成荫,阴蔽着车辆和行人。在滴滴上,担心景区开阔,会晒得人无处藏身。但到了景区门口,没看见卖草帽的,只能硬着头皮上。


好在,毕竟是佛门清静之地,少不了古树参天,因而,大部分时间,都在阴凉里穿行。人算不上多,戴口罩的是个别。

在看到大佛之前的栈道旁的岩壁洞窟里,有几尊小佛。其中有一个,叫“翘脚观音”,看起来很有意思。“这菩萨,坐没坐相,全然不似我们日常看惯的宝相庄严。”我一边走,一边嘀咕。突然“啊”的叫出声来,“怪不得那乐山美食叫翘脚牛肉呢!”赶紧折回去,拍了张照,为自己多年来的疑惑一朝得解开心。

这就是翘脚观音
这是翘脚牛肉。

不过就在刚才,为了搜这张图片,看到关于翘脚牛肉名字由来的另一个说法。相传这道美食,出自于一名老中医之手。因为太好吃了,店里经常坐无虚席,很多食客就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翘着二郎腿进食,久而久之,便有了翘脚牛肉这个名字。

两江交汇

从观音所在的位置俯瞰,能看到岷江和大渡河两江交汇,江水在这里受阻,90度转折,带起水底泥沙,划出清晰的界线。

然后,穿过一座寺院的门廊,不经意间抬头,大佛的半个脑袋就出现在眼前,我真的就又“啊”了一声。想起史铁生在一篇文章里讲到他初到瑞士,飞机一落地,看着窗外,不由自主的感叹,“啊,这世上真有瑞士”。大佛的形象通过各种载体看了无数遍,但就是没想到,现实中的第一眼,会是这样一个角度。

凌云寺

大佛旁边,就是凌云寺。看过何润东和赵文卓版《风云》的人,对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也正是因为这个电视剧,乐山大佛才第一次在我的脑海里有了具象。那时候,我离四川还很远,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定居在这里,成为一个四川人。

再往前走,就到了大佛的右翼。我以为不会怎么样,但实际上,站在一个平视的角度面对那样一张“生无可恋”的大脸,震撼之余,就情不自禁想盯着他的眼睛看,希望他能转过头来,对我笑一下。

但是他没有,很傲娇。

人总是会被巨大的东西震撼到,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在转去大佛左翼之前,顺便进寺院逛了一圈,看到这个占了正殿半面侧墙的巨大的宣传匾额,轻笑了一声,我佛看起来不大自信,需要这么多中外名人来撑场面。

话说尼采,他连上帝都不鸟一下,会对这个外来的神仙极尽如此谄媚之语?我有些怀疑。并且,把宗教和实证扯一起,实在难避挂羊头卖猪肉之嫌。

然后就转至大佛的左翼。比右翼机位稍高,即便他肯转头,也看不见我,算了。


去大佛的正面,需要沿一旁陡峭的石阶下行。广播里不断提醒游客,这是条单行道,左边下,右边上。

正面的大佛虽大,但高高在上,眼睛望向江面,脚下的众生,似乎全不care。不是说了吗: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毕竟都三见了。

拍了个视频,发给老妈,说我在看大佛。她很快回我,说好得很,你好好玩,好不容易出去一趟,不用操心家里。但我估计她看不清视频里的图像,她八十岁了,很多东西都看不清了。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从右侧上行的人,比从左侧下行的人多,有人停下来喘气拍照,就造成交通拥堵。当时,阳光正烈,短短几十米爬升,让我满身的汗,从头往脚流。

回头再看一眼芸芸众生吧

好吧,其实也没有很芸芸,毕竟疫情当前,又是工作日。但可以想象正常年月,尤其节假日,这方寸之间,得是多么熙熙攘攘。

所以,朋友们,假日千万别来,别来。

出门看表,不到四点钟。逛得很悠闲,甚至还在某处的自动贩卖机里买了杯咖啡,坐在凉亭里喝了十几二十分钟,这整个行程仍然不过一个半小时。

在路旁等车的时候,听见几个中年人在讨论中美战争,一个说打不起来,另一个说那可未必,美国要崩溃了,没准孤注一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