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这些年我跑过的路|社区活动:【习惯这档事)

当然很早以前就看见汤圆医生的社区提案了,脑子里闪过念头要写一篇,但我这人写命题作文的水平不行,因而总有畏难情绪,加上前段时间工作一直忙,几乎就要放弃了。前两天,终于把手里的活全部交出去了,今天没上班,睡到大上午才醒,炖牛肉的空档刷一下,看见牛爸吃貨日誌晒早餐呢,看到关联的提案文章,还没到期,那就来补一篇。

今天要分享的习惯,是跑步。

刚去查记录,我第一次用APP记录跑步的日期是2016年3月10日,到今天过了四年零一个月,累计跑步次数797次,累计时长769小时,总跑量6833.82公里。看这个数据,四年总共1460天,平均1.83天跑一次,每次时长0.96小时,距离8.6公里,称作习惯养成,应该不会太过份吧。

悦跑圈的跑步记录截图,记录了过去四年的每一滴汗水


开始跑步,有段缘起。2015年,近视手术的术前检查时,发现我有视网膜病变,做了造影,医生几乎直接宣判我是视网膜色素变性(一种无可挽回最终将导致失明的基因遗传眼病)。那时候,当然对我来讲是晴天霹雳了。我从小只听见人家夸我浓眉大眼,就算后来近视散光戴上了眼镜,也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会失去视力。那段时间心境也是颇为凄凉,还挺爱哭。为了趁着还没有症状可以自由行动,我独自开车去了趟新疆,兜兜转转一个月,准备此后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

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加入了一个病友群。群里当然都是各种各样各个阶段的RP患者。大部分人发病早,已经学会了面对现实,甚至大部分人在我看来在相当积极地面对这个对他们来讲十分残酷的世界。其中,就有几个人,爱跑步,经常讲跑步,还经常忽悠别的新进群,在那一闷棍的击打下仍在头脑发晕的人,我就是那被忽悠的其中之一。

但那时候,我对跑步没有丝毫兴趣。我小时候体育成绩常年垫底,中长跑尤甚。在我心里,长跑是这世界上最无趣的运动,一个机械的动作,重复上万次,能有快感?这个问题问多了,就变成了我心里的不解之谜。好在,人类天性中,有对于未知的渴望,而这种渴望,常常是不可扼制,因而带领人类走向更高更强。

从新疆回来后,我去了趟重庆,想最后一次确认下我眼睛的状况。同样幸运,医生相当坚决地否定了我之前在成都的诊断,虽然她也不清楚造成色素沉淀的原因。

那好吧,就这样吧,继续生活吧。我最后还是做了近视手术,摘掉了眼镜,开始想要搞清楚之前那个困惑。

买了双跑鞋,套上脚,绕着小区,开始了我的跑步生涯。

那时候很胖,又多年未曾运动。第一次跑,就跑了5公里,配速也在7分以内,相当不错的成绩。在群里给他们分享,得到了不少赞誉。因为这些赞誉(是不是很神奇?鼓励我一个明眼人开始运动的,是一群盲人)带来的虚荣感,就这么坚持下来,7公里,10公里,慢慢增加,直到半年后,我能跑下来一个全程马拉松。

什么?快感?也许有过。

盛夏,跑完步全身湿透,站在那里感受汗水顺着头发顺着脸顺着全身往下流的时候;清晨,从天黑跑到天亮,看着大地慢慢明朗,阳光渐渐给花草镀上金黄的时候;马拉松比赛当中,做为志愿者牵着盲人跑者冲过终点的时候;跑友活动,跑完大块朵颐的时候;借着跑马之名,去看世界的时候……

但实际上,真正督促我这四年冬夏不辍的原因,倒并不是追求这些快感,因为这些事虽好,不过偶有为之。真正让我没法停下来的,还是习惯的养成。一旦养成习惯,不是你在坚持跑步,而是跑步在坚持召唤你。也许就像信徒去教堂,也许就像等家人一起吃饭……

说起跑步对我生活最大的改变,首先一点,它本身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别看每次平均跑步用时不到1小时,然而为了这1小时,你得空出来整个晚上,或者整个早上,甚至整个一天。因为我有低血糖的问题,不能空腹跑步。吃饭,要提前1-2个小时吃,才能使得你吃进去的饭不会变成跑步的负担。跑完,你得拉伸、洗澡,至少四五十分钟,加上来回路上,算1个小时。有些夏日的晚上,在公园里跑完步,排干汗水,凉风习习,还不想回家,就想在夜空下多坐一会儿,有瓶冰啤酒的话就更好。我刚搬来这边的时候,隔壁的公园也还没完全建成,那里的小卖部几乎没什么顾客,每次跑完步,我都去坐上一会儿,喝瓶冰水,和看店的阿姨聊会儿天。后来有段时间改为夜跑,就很少看见她,每次看见,她远远地打招呼:好久不见你啊!

还有个改变,跑步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到国外,以参加比赛的名义,了解我从前没机会了解的世界。开始跑步以前,我只出过一次国,那是在2012年,去的尼泊尔。机缘其实也是运动,骑车去拉萨后顺便去尼泊尔。跑步以后,我的第一个国外的马拉松是2018年12月份的奈良,那以后的一年,我还参加了2019年的吴哥王朝马拉松和新加坡日落马拉松。本来,2020年给自己安排的是3月的巴塞罗那,还有年底的台北马拉松。现在,当然,前者改到了十月份,但仍有取消的可能,后者,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恶化,好像不确定性更大。

写到这里,看了看窗外,不由自主耸耸肩,何止两岸关系在恶化,我们和全世界关系都在恶化。这种恶化,首当其冲,影响的是海外华人,其次,便是爱到处跑的墙内中国人。

最后,分享一下这四年我攒的奖牌吧。不过有一部分是线上的,还有一些,被我卖掉了。(话说你们可能没听过还有人买二手奖牌吧?)

左边一小部分是悦跑圈的线上纪念奖牌,从熊猫开始往右,就都是我参加过的线下的马拉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