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如果存在完备统一理论,则自由意志何去何从?|看不懂的《时间简史》(一)

年轻时看一百个史密斯对打,就觉得酷炫,如今再看,恐怕会有不同的观感。


最近在啃《时间简史》,就经常需要神游。比如,刚才坐在马桶上,突然觉得,好像身在宇宙之外,想着matters,一个词涌上心头:芸芸众生!

为什么只有想着matters才有这种感觉呢?可能还是因为matters够小,话题却又够宽泛,因为去中心化,使得你接触到不同领域讨论的机会大大增加。就像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然而你千万不要问我宇宙之外是什么样的,不要以为我身在宇宙之外,就能知道,中国的古人,身在庐山,也不知道庐山长啥样。

霍金也不知道,没有人知道。当然,也可能有知道的,但他不是人,是神。而神的样子,又各种各样,上帝是白人、盘古是黄人、释迦摩尼是印度人、先知是伊斯兰人,非洲的神应该是黑人吧?想想也还挺好玩,宇宙创生之前,宇宙之外的生灵就是这几个神,他们可能在无尽的时间(如果有的话)长河中终于有一天感到了寂寞,群里一商量:创个世吧!怎么创?谁来执那杨柳枝?争了5(后面跟五百个零)年(如果有的话),各方精疲力尽,签订和平条约:各人按照自己的喜好创造山川河岳吧,然后把它们组装在一起,最后,按自己的肤色造人。

神们自己在创生时对人的初始设定可能是各归各位,不越雷池半步。创生以后他们累坏了,就去闭关了,反正人类自有设定,反不出天。然而,梦里的事可能大大出乎他们意料,人类里,竟然有那么一些,产生遗传变异,想要对自己生存的世界一探究竟,因而穿越山川河流,走得越来越远,进而走进彼此的世界。

霍金在说到是否存在一个完备的统一理论的时候,说到一个问题。假如这样一个理论真的存在,那么它将也是毫无疑问制约着人类的认知,这种制约很大可能就是决定了人类认知的上限不可能超越理论,也就是统一完备理论的前途是渺茫的。

我对这段话的理解,也许就像中国的武侠小说里写的那样,师傅教徒弟武功,必得留一手绝招,以免徒弟某日忤逆师傅,所以徒弟一般很难超越师傅。

但霍金还借由达尔文的进化论,讲进化过程中的基因突变,会使得物种超越自身极限向更复杂更高等进化,从而有了今天的人类。那焉知人类不会基因突变从而突破认知极限?所以统一完备理论又似乎是有可能的。

再借武侠小说来说事,就是江南七怪的徒弟,后来武功远超师傅,是因为他在进化过程中遇到的各路神仙帮他完成“基因突变”。

但假如人类的认知真的可以藉由外力获得突破,那这“外力”将又是游离于认知之外。也就是说,统一理论之外,还有统一理论,而人类,只不过是永远在程序里打转,没办法成为编写程序的那个人。

写到这里,我竟然有点儿小伤感,想起《骇客帝国》,我要去把它翻出来再看一遍。去年我其实重看过一遍,但当时我还没看《时间简史》,头脑里没有这些乱七八糟。如今再看,带着使命,感受应该会大为不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