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十四)|使徒行传

《约翰福音》的结尾,耶稣从死里复活,向门徒显身三次,使他们相信他是主。只是,耶稣复活之后好像变了样子,每次人家都不认识他。不知道为什么,是为考验门徒的信心吗?

有个叫多马的门徒将信将疑,非要亲手摸了他腕上的钉痕和肋旁的刺伤才信,耶稣显然不是太开心,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让我想起电视里的桥段:恋人之一悲痛欲绝,伤心质问对方,“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你竟然不信我?”

我就是多马那种人,不见棺材不落泪。

然后耶稣应该就升天了,去坐在他父王座的右边,等待仇敌做他的脚凳。他俩不知道聊天不?还是说长日漫漫,相对无言?

耶酥拣选的十二门徒是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买、马太、雅各(雅勒腓的儿子)、西门和犹大(雅各的儿子)和加略人犹大。这最后一位,便是出卖耶稣的那个,他后来用“赃款”买田置地,想要田园牧歌。那怎么可能,就算耶稣宽宏大度,不与你计较,他爹也断不能放过你啊,想啥呢。所以他死得很惨,平白无故倒在田里,肠崩肚裂。

话说,这十二个人里的重名率很高,有两个雅各,两个犹大。彼得以前也叫西门,要不是耶稣给他改名彼得的话,就得有三对重名的了。不知道为啥,耶稣是按照名字选人的吗?还是说那时候的人,跟我们中国人以前一样,流行的名字就那么多,所以一搜一堆建国、招娣、红旗?

犹大退役之后,空缺出来一个名额,众人在两个候选人里抽签摇号,又增补了一个马提亚。这个人是不是就因为是后来的,地位不比前面那些,所以在世人当中也不如前面那些名字如雷贯耳呢?反正我是没怎么听过。

十二门徒按照耶稣的嘱托,行了很多神迹,信众越来越多,管不过来,便又拣选了七执事,做些后勤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执事叫司提反,不知道为什么他一个管后勤的,后来神通广大地开始传道,被不信的人给害死了,死前交棒给保罗。

保罗原来叫扫罗,这也是个重名的。以色列人第一个王就叫扫罗,那是个信仰不大坚定的人,为了权力一直想害大卫。这回这位扫罗,人物弧光是反前扫罗之道而行的。他一开始是个坏人,不信神,还迫害教会。直到后来耶稣向他显现,使他三日不吃不喝不睡,又使人找他,显神迹治好他,从此扫罗皈依耶稣,成为忠实使徒,和门徒一起各处传神的道。

要说新约相比旧约最显著的改革,当然是将外邦人纳入新仰体系了。以前,神的荣光独属犹太人,但犹太人三心两意,神便转头他顾,决意拉拢外邦人。

这好像很类似于一个国家从民族主义向全球化的一个转变,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的转变。只是我有一个感觉,就是神为了拉拢外邦人,经常有意无意地讲犹太人坏话。像是借助保罗之口,说那些奉割礼的如何如何等等……然而,使徒和信众里,很多人仍是犹太人,行过割礼。这样的话,放到现在看,就不大合适。

既然要搞改革开放,就必须要大力外交。《使徒行传》的后半部分,就是保罗历尽艰险,各邦传教的故事。可能正是在这个阶段,基督教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也是在这个阶段,犹太教和基督教开始渐行渐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