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十三)|福音书

无神论者的读书笔记。

第十二篇圣经读后感是《传道书》,自此中断了我的读系列相当长一段时间。

《传道书》之后的《旧约》篇章,一目十行。这些篇章让我好像在看一个脾气暴躁的老人,为了不听话的孩子们抓狂,呼天抢地,威胁要将孩子赶尽杀绝。孩子视若无睹,老父亲又不得不许以蜜糖。反正就是软硬兼施,威逼利诱,诸如此类。

以我粗读的印象,从《以赛亚书》到《西番亚书》,表达的大概都是差不多的意思。旧约最后两篇《哈该书》和《撒迦利亚书》,像是老父亲骂也骂了,打也打了,毫无办法,又不忍看着孩子流离失所,风餐露宿。拉不下脸,只能假托他人,施以援手。

就有了《新约》。

《新约》开篇四部“福音书”内容也大同小异,主要讲述耶稣降临人间,以父之名,传道授业解惑的故事。然而,无论耶稣怎么说,行了多少神迹,很多以色列人总不相信,觉得他妖言惑众。当地的祭司长和长老密谋杀害耶稣,他们收买了十二门徒之一的犹大,在逾越节的晚餐上逮捕了耶稣,最终将他钉上了十字架。

前段时间我读了阎连科的《四书》,那本书的结尾,“孩子”凭一己之力,花了整个晚上,将自己钉上了十字架。那个场景太有想像力,那种无法言说的悲剧力量,让我许多天后还沉浸其中。但我不满意阎连科对于操作过程的描述,我觉得不写要好一些。神性、或者说神秘力量不应该多做解释,解释多了容易露馅。

反而是圣经里的这个场景可以阐释,我想看加害者如何残忍,想看耶稣如何表现疼痛。但圣经没有。圣经只说他在十字架上临死喊出:“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那是他不多见的人性时刻,不知道是痛疼,还是害怕,亦或者,有那么一点点怨恨?然后,他死了。

当然,他三天后就活了。逗我玩一样。

在《马太福音》里,耶稣说:

“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我记得这段话,有次在另一篇读后感底下,麦子哥引用了来反驳一位朋友说的新约对同性恋的态度有改变的话。为了稍微提高一下我文章的严谨度,我试图回头找找这个评论,才发现麦子哥被注销了。他那段时间有些疯狂,我不得已把他屏蔽了。最近重拾圣经,会经常想到他。在他做为爱心哥被永封的那些日子,很多人表示了对他的怀念。但做为麦子哥被注销后,我竟然连这个消息都是刚才知道。人世沧桑,不知道是谁变了。

不过,虽然耶和华和耶稣都很讨厌同性恋,但我回翻了一下十诫,并没有提这个。不知道耶稣口里的律法,有没有具体的条文,还是说,只要是耶和华说过的,都属律法?(希望基督徒朋友帮我解答一下,谢谢!我是求一个literally的答案,这里不论对错。)

耶稣在有些事上,价值观竟然更趋保守了,这也让我有些疑惑。比如关于离婚,旧约时代,只要男人写了休书,就可以和妻子离婚。新约时代,离婚直接变成了罪。耶稣在《马可福音》里亲口说的: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辜负他的妻子。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了。”

而“不可奸淫”可是十诫里明文规定的。

他这时候为什么要专门讲离婚的事呢?又要推翻摩西从前定的规矩,这不找事情嘛!

总体来讲,新约时代相比旧约时代,文明了不少。虽然仍免不了尔虞我诈,钉人十字架,但其码没有动不动屠城、打打杀杀这些事了。耶稣和他父比起来,脾气当然更是好太多了,那确实是带着爱来的,我看得出来。不像耶和华,总说他爱人,但总是威胁要干掉你。

可惜迄今我仍是个无神论者,只能将这一切当书看。可能在很多基督徒的眼里,我和那些硬着脖梗的以色列人差不多,哈哈哈。

当然,对于圣经里的一些以色列人,我有一点是不认同的,就是密谋杀人。想对他们说:不爱就不爱,但请不要伤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