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凛冬将至

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家门,去按了摩,去理了发,去买了菜,还喝了一杯咖啡。

舒适圈里毕竟舒适,人很容易限在其中无法自拔。我以前自认为不是个宅男,但现在出门一趟要做许多心理建设。要想按摩店不知道有没有解封,会不会白跑一趟?快剪所在的商场要不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会不会被拒之门外?顺便还要想像一下那个单车道的停车场入口,如果保安看了我的48小时核酸报告觉得不符合商场的防疫要求,不让我进场,而后面又有好几辆车在排队。在这样进退维谷的时候,倒底谁更尴尬的一些,保安,还是我,亦或是后面不耐烦地按着喇叭的人?

好在,按摩店终于解封了。过去一段时间,我曾好几次路过那里,看到戒备森严,通往二楼的楼梯口摆着路障,禁止进入。楼下那个通往小区底商的临时安检口也拆了,我走进去看了一下,有些店铺还锁着门。从九月起,我来这里按摩的频率,从原来的一周一次,骤降到了一月一次。因为大多数时候,它都在封控当中。9月初那次全城居家之后第一次去按摩,我问师傅那些天在哪里,他说消息一出,老板派了人来接他们到另一家店里集中,大家都住在那里,方便照顾。言语间情绪很好的样子。这次我问封了几天的时候,他显然心绪不佳,不愿意多讲,只是嗫嚅着说,七八天。我还想问有没有人送饭的,但终于没问出口。陈师并非像大多数盲人按摩师那样健谈,有时候我的问话,他甚至不会回答。后来我注意到,他的一只耳朵戴着助听器。

按摩完去理发。上次去商场是骑车去的,商场入口的喇叭反复念诵:“请大家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24小时核酸检测记录,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次是开车,停车场入口没有喇叭,只扫了健康码,便放行了。我长舒一口气。

商场里人很少,不知道它们怎样坚持下来的。

春熙路的伊藤洋华堂上个月关门了,一些人感叹,青春逝去了。那里也有我的青春记忆,虽然并不常在那家店里买东西,但我记得刚来成都时,和朋友逛春熙路,他要进去洋华堂,我说你去吧,我在外边等你,我不进日本人开的店。一转眼,过去了十几年,春熙路荣光不再,而伊藤也终于被压垮了。

这几天,新疆下雪了,一些照片和视频在微博里流传。照片里没有人,是几辆车的四季。那些车经月不曾开动,头上树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白。还有一些帐篷,矗立在茫茫雪原,其间阖无人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