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鱼之死

那条鱼还是死了。

傍晚去推老爷子下楼,进屋看到它翻了肚子,沉在缸底。老妈不在家,老爷子正扶着助步器活动,看我来,咧嘴笑。我问他,你有没有看到鱼死了。他依然笑,说不知道死了没有,说话的时候也没往鱼缸看。

我找了一个前一天装外卖的食盒,用平时换水的大量杯,把鱼舀出来。它没有像活着时一惊一乍,猛烈逃遁,乖乖顺着水流进了量杯。我把杯口抵着缸壁,把水倒掉,把它倒进食盒。鱼太大,身体躺进去,尾鳍还高翘在外面。当年刚买来,约莫三四公分长,六年时间,长到三十公分。

老妈很舍得投食,喂鱼和喂人都一个道理,要吃饱饱。以前老为这事给她上课,后来放弃了。她不相信鱼只有七秒的记忆,也不相信鱼会撑死,更不相信食物和大便会污染水质。

“肯定是饿了才吃嘛,我每次接近鱼缸,它都要扑上来,以为我来喂食。”

鱼似乎过得很好,果然并没有被撑死,也没有因为水质污染窒息而死。但老妈许是听进去了后一半,看到鱼不太活跃,她就祭出法宝:换水。我担心她拎水桶扭到腰,说你不要换,水接了等我来换。她不听,于是我后来便也像很多事一样,听天由命。

随着金鱼肉眼可见地长大,老妈很得意。

“你看,要不是我喂得好,它能长那么大吗?”

“它又不是肉猪,长那么大有什么用?长得越大,那个鱼缸对它越像监狱,活动越受限制,没准它越不开心呢。”

话虽这么说,每次过去看着它舒展着纱一样的尾鳍在鱼缸里游动,心里还是愉悦的。它静卧在缸底的时候,纱便收在身后。

原来是有一对的,三岁那年死了一条,死前已长到了大概十公分左右。我还看到鱼卵,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金鱼卵。我以前养过很多次鱼,最久一次也活了两三年。但我此前从没看过鱼卵,白色的,成串,附在过滤器上。我甚至恍惚看到过小鱼苗,非常纤细,在我看到的那一瞬,被自己的父亲,或是母亲,吞入了肚里。那条鱼死了之后,老妈也伤心了好几天。每次这条看上去稍不活跃,她便忧心忡忡。

好在,这条鱼活了六年,虽然一定也有过一些不适,生过一些小病,它都挺过来了。两周前,老妈告诉我,鱼又蔫蔫的,让我看过滤器是不是堵住了。过滤器在正常运作,我换了过滤海绵,跟她说鱼不吃,就不要强行喂食,越喂它可能越不舒服,过几天再看。老妈大概像以往一样怀疑我的话,鱼是铁食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怎么可能不喂?后来几天,她说好像好点儿了,虽然还是不活跃,但开始吃食了。喂的食漂了一段时间,不见了。我没说那也可能是融在了水里,被过滤器吸走了。但我对鱼病无能为力,也改变不了她对饿肚子的恐慌记忆,只又不说话,于是继续经常看鱼食漂在水面上。

鱼大部分时间静静地伏卧在缸底,偶尔在我注视它良久之后,突然抬头冲上水面,扎一猛子,再潜下去,像是在睡梦中突然被惊醒。现在想来,不知道它当时是否在经历痛苦。李瓶儿死前,在病榻上缠绵良久。西门庆死前,也是懒怠动弹,食难下咽。他们的死,比之于生,都过于悄无声息。说书人只是借他们的嘴讲话,却并没有让他们讲述自己的痛苦与悲伤,鱼更没有。

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找个地方把鱼埋了,毕竟老妈为它操了那么多心。但后来还是扔进了楼下的垃圾筒。我推着轮椅,把装着鱼尸体的袋子递到老爷子手里。到垃圾筒边,我说你扔吧。他看了看搭在轮椅扶手上的袋子,又看了看高过坐着的他的肩膀的垃圾筒,说扔不动。我接过袋子,甩手扔进去。另一个垃圾筒旁边,一位老奶奶在翻检着找“宝贝”。我在想,不知道那个食盒能不能卖钱。

把老爷子放在儿童乐园那里,出门就偶遇老妈,她正坐在门口的花台上休息。我抓了一下她的手,汗津津的,说绕着小区走了一圈。我让她坐着,自去百米外买了半个西瓜,请瓜老板帮我切块,拿回来坐在老妈旁边。今年的西瓜很贵,已经七月份了,还要四块五一斤。

吃着瓜,跟她说鱼死了。她吃了一惊,但比我想像中程度要轻,也许心中也确早有准备。我说明天去再买两条,你又给它养大。她犹豫了下,说好。

我们于是聊别的。表弟的孩子昨天幼儿园毕业,明天舅舅将带他回去妈妈身边,留在那边读小学。那孩子也六岁了,一直由舅舅舅妈带大。我问娃想不想回去呢?老妈说娃问的时候不吭声,但说起走,还是开心的。我舅呢?那你想嘛,你舅能畅快吗,恓惶的为了龙龙的事一辈子没开心过,刚给人家把娃抓大,又要走了。又说起我人在上海的外甥,因为防疫的原因近半年没有上班。我说我今天给他发了个红包,老妈问多少钱,一千。我说上海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人,半年没有收入,外甥还能靠爹娘,那些没爹娘靠的,只好离开另谋生路了。

我们聊天的时候,来了辆警车,闪着警灯停在小区门口。下来俩警察,有俩百姓迎上去,他们便站在不远处聊,并不急着进门的样子。警察着着黄绿色的背心,应该不是防弹的吧?我心想。

后来回家,让老妈先上楼,我去推老爷子。进门看见眼睛红红的,说她一进屋看到鱼缸空了,心里难受。我说那你如果这么难过,不然就不要再养了,再买回来,可能还会死。鱼是脆弱的小东西,很难保证能活几天。她说那就算了,养了要跟着劳心。

但我离开前,又追出来,说还是买两条吧,不然鱼缸空着,看着也不舒服。我说好,明天一起去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